当前位置: 2009年讲话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09-12-21

内容导航:

 

同志们:

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是中共柳州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和政协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郑市长传达了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下陈刚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对做好我市政协工作将提出新的要求。此外,会前市委下发了《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2009柳发第23号),这是指导我市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自治区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陈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下发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本届政协的工作情况、工作体会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履职取得新成效

  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政协工作呈现生动活泼、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为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我们采取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会和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各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不断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服务柳州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78月,我们组织政协常委到钦州、北海考察,就如何发挥柳州优势、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开放开发建设的议题,进行专题协商。20087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举全市之力,加快柳东新区建设”和“彰显特色品牌,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课题,召开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每次协商都形成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了依据。据不完全统计,换届以来,市政协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视察调研报告80多份,较好地发挥了咨政建言、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在今年326日召开“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邀请市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与来自企业界的30多位政协委员进行座谈讨论,形成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四个方面的17条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我们组织文史界别的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侗学专家、摄影艺术家,实施《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项目,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强烈反响,对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促进和谐柳州建设。几年来,我们重点围绕宜居城市建设、教育公平、就业再就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建言献策。今年,我们以“建立健全柳州市养老机制”和“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问题”为课题,分别组织政协常委开展视察调研,通过协商讨论形成了两个常委会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解决相应民生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此外,通过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网上收集社情民意、把反映社情民意会场搬到县区基层等创新形式,拓宽社情民意收集反映渠道,加大社情民意的跟踪反馈力度,促进了许多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是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柳州科学发展凝聚力量。我们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优势,在履行职能中充分反映统一战线各方面的意愿。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重要的协商会议都安排各民主党派、团体发言。进行视察、开展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活动都联合党派团体开展,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都邀请他们参加。我们注重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在履行职能中认真吸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市委全会工作报告和市委制订“十一五”规划纲要等重大决策征求政协意见,我们都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不断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服务。

五是推动对外联谊和合作,为柳州对外开放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200710月,我们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承办“百企入桂”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通过我们的工作,来自海内外的近500名客商相聚龙城,一些国内500强知名企业和17家外籍商会组团参加会议,会议期间签约66项,涉及金额130.73亿元,为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我们通过港澳委员,联系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到柳进行扶贫助学、慈善救灾。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到柳实施扶贫助学、慈善救灾项目近百项,总金额达5300多万元。

六是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开通了柳州政协网,并注重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创新。在网上设置“文学茶座”“艺术长廊”,收录政协委员和柳州艺术家的大量文学、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进入网站点击浏览。在此基础上,通过柳州政协网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政协提案线索,得到市民的广泛响应,仅今年就征集到提案线索1000多条。我们创新提案“面对面”办理制度,建立提案者、承办部门、政府督查部门三方互动机制,近两年来共举办提案“面对面”办理活动60余次,一大批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点热点提案,得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实施。通过我们的工作,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列为机关行政效能绩效考评的内容,从而建立了提案办理长效机制,使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七是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换届以来,我们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共修订完善10项制度。今年又对政协及其机关30多项制度进行了重新审定修改。通过这些制度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了委员队伍建设,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也相应提高。

二、坚持原则,勇于探索,政协工作形成新共识

几年来,我们坚持政协工作原则,努力探索政协履职方式的创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形成了一些新共识。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首要政治前提,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始终围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来研究谋划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

  二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好政协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历史的经验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战胜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坚持人民政协团结民主主题结合起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同心同德、上下一心,形成共渡难关、共促发展、建设和谐柳州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实践市委提出的柳州发展新战略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选择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体现政协的作用和价值。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在招商引资、智力引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方面,多做实事,为推进柳州科学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改善民生,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好做实,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必须把以人为本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关注民生为本,多建反映民意的真言,多献解决民愿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五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高政协工作创新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增强政协工作的实效性。要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搭建建功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参加人民政协各单位和政协委员在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部署做出新贡献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柳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最近提出的“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目标,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人民政协必须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科学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促进和服务柳州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把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党委和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发展之策。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实现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二是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柳州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当前,柳州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委带领全市人民积极探索柳州科学发展的新规律,提出了一系列应对变化、优化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战略。人民政协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正确认识全市经济的新走势,紧紧围绕如何实现柳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就如何推进柳州特色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文化软实力等关系全局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和视察,力求提出有分析、有见解,具有针对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柳州良好发展势头和“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促进民生改善与和谐柳州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要继续探索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形式,畅通信息渠道,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协助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团结和鼓励各阶层人士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四是积极做好对外联谊工作,拓展政协的对外交往。要加强与海外社团、国内商会和客商的联系与交往,为柳州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促进与柳州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密切同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完善发挥港澳委员作用的工作机制,继续发挥港澳委员在促进柳港澳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和引导港澳委员、港澳慈善机构和海外侨胞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残、赈灾救灾和慈善捐助等活动。

五是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做出了部署,尤其是明确提出“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这对我们有重要启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部分,因此政协同样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总结我们的实践,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最重要的是搭建好三个平台,从而充分发挥好各方面的作用。一是搭建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平台,要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建立健全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作用的制度,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二是搭建好政协与社会各界联系的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夯实政协履行职能的民意基础;三是搭建好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平台,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推动柳州科学发展的作用。此外,还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在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征程中,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携手同心,开拓奋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共同谱写柳州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