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9年讲话

在柳州市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上的总结讲话

  • 2009-12-25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09 1224

 

尊敬的陈刚书记、郑俊康市长,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了市政府领导通报柳州市200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会上,市委陈刚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2009年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协明年和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知情明政、鼓舞干劲的目的。

下面,我就年底前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学习贯彻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1221,市委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对自治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暨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的研究和部署,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广大政协委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民政协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认清了当前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市委下发的《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2009柳发第23号)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文件对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政府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工作等都有明确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营造了宽松的环境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各级政协组织、各位政协委员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尤其是在座的常委要带头学好,努力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第二,认真总结今年工作。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市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取得新突破、新成果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我市科学发展、城市转型的繁重任务,市政协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良好势头为履职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规划的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策献计、建言尽责、贡献力量。截至目前,我们年初确定的20项主要工作,全部得到落实,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我们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卓有成效;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关于建立健全柳州市养老机制”两个常委会建议案,事关民生热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召开“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创新了政协履行职能形式;委员提案的“提、督、办”和社情民意工作也有了创新和突破;特别是以《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的发行和摄影展的成功举办,不仅成功地打造了一张柳州的“旅游名片”,更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篇章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总的来说,2009年的政协工作全面推进,亮点纷呈。因此,我们要从思路、方法、机制、措施等各个方面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把工作亮点和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与此同时,也要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有的放矢,提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三,精心筹划好明年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落实“柳州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政协系统将面临更多的重要任务。刚才陈刚书记讲话,特别嘱咐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明年的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一定要把陈刚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理清发展思路,科学确定重点,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

谋划明年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统一大家的思想。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十届十次和即将召开的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市委关于柳州科学发展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工作方针和工作安排上来,从而做到知情明政,献智出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二是要紧紧围绕柳州发展大局,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明确明年的工作思路。即将召开的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对明年的工作将提出新的目标要求、做出新的部署,我们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这一指导思想,根据政协自身特点,选好切入点,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在明年工作思路的谋划中充分体现市委的工作思路和意图。三是要按照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要求,明确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措施。市委下发的《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2009柳发第23号)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也给了我们以新的政策。无论是市政协还是县(区)政协都增设机构编制,县(区)政协还增加了人员编制。我们要以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把增设的机构落实好,把干部配备好,把工作机制理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政协履职的“三化”建设,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四,要做好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筹备工作。

市政协十届三十次主席会议已协商通过,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下旬或2月上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体委员会议,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的最高形式,市政协常委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积极谋划,领导做好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市政协机关要精心制定会议筹备方案,对会议文件起草、大会发言、新闻宣传、提案、会务、联络等,要任务分解到人,明确职责,尽可能把工作做得更周到一些,更细致一些,服务水平更高一些,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和圆满成功。各位常委,也要做好参加十届五次会议的准备。一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好,保证按时参加会议;二是走访联系的界别群众,收集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界别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精心准备有操作性、高质量的提案和发言,以实际行动带头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此,预祝大家新年愉快,合家幸福。在虎年里,身体虎虎生威,事业如虎添翼。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