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关于做好《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工作的建议

  • 2008-02-27   柳州市总工会

内容导航:

 

 [内容提要]《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劳动保障法制建设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全面准确地掌握《劳动合同法》的精神实质,认真加以贯彻落实,非常必要。本文提出了在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建议。

《劳动合同法》作为我国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一部重要法律,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为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明确而具体的法律依据。下面,我结合工会工作,谈谈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一些想法:

一、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所肩负的重任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后和一些非公有制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机制不够健全;二是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三是有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工伤、养老、医疗保险等覆盖率还不高;四是有少数企业存在拖欠职工工资、超时加班、劳动安全生产无保障、女职工无特殊保护制度等现象。这些都容易引发各种劳资纠纷,是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调劳动关系中,肩负“组织起来,促进发展,依照法规,切实维权,协调关系,构建和谐”的重任。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当前劳动关系调整工作中的这些新特点和发展态势,充分发挥与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等各种制度的作用,努力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教育和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利益关系的调整,通过正常的渠道,依法有序的形式来表达利益诉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会在《劳动合同法》中的权利和作用

  工会在《劳动合同法》中的权利和作用主要体现在项基本权利:一是在市场经济中实现劳动者核心利益的劳动力价格、工资等的协商契约权;二是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关键位置的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参与共决权;三是在劳动合同制度中通过对法律政策的参与介入实现的干预纠正权;五项基本作用:一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权益认定,工会发挥指导作用;二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利益诉求,工会发挥表达作用;三是对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利益实现,工会发挥维护作用;四是对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强势地位,工会发挥制约作用;五是对于政府部门在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执法监督,工会发挥协助作用。

为此市总工会把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如以组织培训工会干部为重点,迄今为止已举办工会干部学习《劳动合同法》培训班11期,有1500人参加;在20多家大中型企业中举办了40多场培训班,让1000多名企业领导、工会小组长了解《劳动合同法》。市总工会还充分运用工会宣传阵地,让《劳动合同法》进企业、进社区、进班组。各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也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学习和宣传《劳动合同法》,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在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建议

   《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都给予高度关注,不过引人深思的是:少数企业单位经营者不是去研究如何贯彻执行,而是研究如何去对付、去规避其中要求企业主承担责任的条款。看来,要贯彻认真落实好《劳动合同法》,还得做大量的工作,建议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

(一)要切实加强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组织领导。建议尽快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加强对《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注意了解掌握《劳动合同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要加强《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带头学习和模范执行《劳动合同法》;二是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知识普及;三是要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分层面进行培训;四是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摸底调查,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五是各级宣传机构要广泛宣传普及劳动合同法律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进一步深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三个关键制度的建设。要大力推动企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规范劳动合同内容。要着力提高集体合同质量,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扩大覆盖面,推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共决机制、正常的职工收入增长机制和内部收入分配监督保障机制。同时,还要深化职代会制度建设,坚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应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和公开。

(四)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各级工会要主动配合劳动保障部门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劳动监察工作,督促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对不签订或不履行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改正,并按《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要积极推动和配合各级人大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