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访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潘远和

――破解非公经济发展的难题

  • 发布日期:2015-01-21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罗秋振

内容导航:

     “‘十三五’时期,将是非公经济发展的黄金时间。”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潘远和说,尽管当前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只要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就可极大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热情。

    潘远和说,长期以来,“玻璃门”和“弹簧门”现象,制约着非公经济的发展。然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大任务。希望从现在起以及“十三五”期间,通过不断深入贯彻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总方略,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 、法制理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随意性较大等做法,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非公经济领域,由于大量的中小企业起步低,属于劳动密集型 、资源型 、加工贸易型企业,装备、技术 、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不高,影响企业融资。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 、融资贵,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许多中小企业为了发展,不得不把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项目发展,从而普遍出现“短贷长投”现象。

    潘远和建议,“十三五”期间,希望相关部门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加强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和政策协调。金融机构对非公有制经济流动资金贷款作“无间贷”,减少企业“过桥”成本、减少民间借贷“过桥”现象。建议政府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发放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减少项目融资成本,降低融资风险。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