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市政协委员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重视

――柳化整体搬迁正积极推进

  • 发布日期:2015-01-21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姚颖盈、李琳

内容导航:

    市政协十一届七次全会首次开通“柳州政协”微信公众号,昨天,该公众号发布消息,市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穆振疆、颜纯喜等市政协委员就搬迁柳化提出提案,引起了办理单位的重视。目前柳化整体搬迁改造项目正积极推进,市规划局已启动柳化等企业用地搬迁更新后的相关规划研究工作。

    搬迁分两期进行退城进园尽快启动

    《关于加快推进柳州电厂 、柳化等企业退城进园升级改造的建议》《关于尽早启动柳化、电厂搬迁的建议》提案中,委员建议,研究出台支持搬迁政策,为柳化、电厂搬迁创造较好条件;争取国家 、自治区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市委 、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强力推进搬迁工作。

    针对以上提案,市国资委作出答复称:作为为我市全体人民谋福祉的工程项目,柳化整体搬迁改造项目分两期进行。在昨天市长肖文荪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尽快启动柳化、柳州电厂等退城进园升级改造。

    市国资委在面对面的办理提案中,介绍了柳化本部搬迁改造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柳化根据市委 、市政府要求,已于20143月初制定了“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初步方案”,并于6月完成相关实施方案的编制,向市企业搬迁改造协调小组提出柳化本部整体搬迁改造方案的申请。该实施方案经各部门共同研究,得到了初步建议,将在近期出具对柳化整体搬迁改造方案的批复。

    据介绍,柳化整体搬迁项目的实施计划将用7年左右时间,完成产业转移和技术升级,预计总资金投入约62亿元。市国资委特别提到柳化本部整体搬迁的新址土地征用情况,目前鹿寨基地已征用工业用地约2100亩,用于重建柳化本部搬迁工程项目。整体搬迁改造项目完成后,柳化将实现销售收入约73亿元,是搬迁改造前的两倍以上,利税约9.15亿元,能耗 、排放进一步下降,环保达标,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工业遗址“变身”文化产业园区

    市政协委员穆振疆还在《关于柳化搬迁后,将原厂区规划建设为798式工业艺术区的建议》提案中指出:柳化是柳州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保护柳化原厂区就是保护柳州特有的工业历史和遗址,其意义非常深远,建议将其改造成为历史文化、旅游 、艺术创造 、爱国教育 、影视拍摄基地 、民族风情等工业艺术区。

    市规划局则表示,根据市委有关要求,该局今年已启动柳化等企业用地搬迁更新后相关规划研究工作。柳化地块内现存有铁路、旧厂房 、生产线管廊 、化工生产辅助设备等工业设施,而其中代表工业文明的锅炉 、烟囱 、运输铁路等生产设备是重要的工业遗存。在对柳化企业用地搬迁更新的初步研究中,柳化主厂区及周边马厂村集体土地形成的规划地块将构建新兴产业空间布局,以工业遗存再利用为核心,引入创新科研模式,以文化产业链为路径,实现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产业园区孵化。

    下一步,规划部门还将继续开展具体改造和利用方面的研究,如今后经过论证并报审议,最终认可以工业遗存再利用为核心的规划方案,还将按照程序启动有关城乡规划调整工作,并将继续加大保留部分厂房、铁轨等的保护利用,提升原有工业遗存的利用价值,进一步丰富柳州市的工业历史文化内涵,充实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内容。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