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市政协2014年工作综述(下)

――顺应人民期待 把握时代主题

  • 发布日期:2015-01-14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颖盈

内容导航:

    提升工作成效、创新履职方式、加强自身建设。一年来,我市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主动履职,始终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民主监督,在各种协商平台上不断发出加快发展的“柳州好声音”。

民主监督有力见实效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黄志旭、王永富等15名委员联名提交《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提案。15名委员共同反映:柳东新区和鹿寨县乱设摊点经营猪肉的现象日趋突出,由于监管存在死角难以确保百姓吃到“放心肉”。为此,委员们建议,希望政府组织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会后不久,该提案即交由柳东新区和鹿寨县共同承办。通过实地调查,虽未发现雒容镇农贸市场周边存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但在面对面回复委员时,两家承办方也表示,会根据委员们反映的乱设摊点的问题加强监管,坚决取缔。

    通过这一实例可以看出,优化“提、办、督”一体化提案工作格局是确保民主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2014年,市政协将13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分别领衔督办。

    市政府也对政协重点提案高度重视,市长、副市长分别牵头办理其中的7件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此外,委员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办理提案协商活动38场次,促使提案得到及时采纳和实施,有力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据统计,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96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现已全部办结,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在与群众沟通对话、交心谈心的过程中,委员们主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0多条,编发简报9期,及时 、准确地把社会的真情实况 、民众的呼声愿望反映给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其中,得到市领导批示和反馈信息的有16条,有力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2014年,市政协努力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界力量,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释疑解惑 、增进团结 、凝心聚力的工作,凝聚各项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民主党派人才荟萃,市政协积极支持他们参与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协商议政,参与市政协的重大调研视察活动,参与对市政府工作的监督和评议等工作。一年来,在“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市”专题议政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 、侨联和有关界别委员提出30多条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增强了人民政协团结社会各界合作共事的凝聚力。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始终是市政协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

    已在我市小有名气的“委员讲堂”依然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课堂。市政协还通过集中学 、文字资料寄送学、编发短信摘要学 、“委员活动日”研讨学等形式,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 、座谈讨论。

    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中,市政协坚持每周一次自学 、定期集中学习制度,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干部培训班。在不断的求索中,市政协理论研究硕果累累,获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征文评比一等奖,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全年共发表宣传市政协工作的稿件320多篇……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人们有理由相信,以市政协2014年工作成果为基础,在今年的工作中,柳州市人民政协事业必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在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美五好”柳州建设中谱写出新的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市政协2014年工作综述(上)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