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市政协2014年工作综述(上)

――倾心为民聚合力 履职创新谋发展

  • 发布日期:2015-01-13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颖盈

内容导航:

    委员专家服务团、政民恳谈会、专题议政……翻开2014年市政协工作日程,一件件提案,一次次调研,写满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寻常百姓难题的实在事。

    从“柳州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林业发展”到“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从工业专家服务团为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到打造“山水桂林、风情柳州”黄金旅游圈……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政协委员们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生建言的声音从未减弱。

转变作风倾听呼声

    乘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市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党派团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各方呼声,回应群众期望,进一步强化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协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开展“联县带乡,联乡带村”“服务委员,服务企业”“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市政协领导深入基层调研120多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90多个。

    “委员专家服务团”作为市政协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在我市各个行业发挥其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活动。其中,工业专家服务团联系金融部门为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村屯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并帮助农民搭建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法律专家服务团为企业家、游客、服刑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文史专家服务团开展“博物馆走进山区学校活动”……此外,市政协还积极组织有关政协委员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捐赠款物价值250多万元。这些都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也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去年,市政协首次通过现场问政的形式,听取市教育局和市环保局的专项工作通报,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

    公安、环保、教育……作为相关行业的执法监督员、行风监督员,政协委员们参与执法检查、绩效考评、庭审旁听、民主评议、行风监督等工作90余次,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200多条,为促进相关部门转变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发挥了应有作用。

聚焦主业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转,咬定发展干,这一直是市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去年,市政协坚持谋大局 、议大事,不断拓展协商内容,积极为柳州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目前柳州市日供水量约50万吨,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大增容,供水服务人口增多,需要新、扩 、改建水厂……”政协委员莫莲有理有据地指出,“我市应从水源地源头保护做起,建立完善的饮用水源地周边及沿江两岸水源涵养的管理机制。”

    2014年,市政协常委们围绕开展“推进柳州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专题协商形成常委会建议案;开展“柳州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林业发展”政民恳谈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共42条;就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城市群建设等方面提出90多条意见和建议;就“桂柳旅游合作与发展”专题到桂林市调研视察,为打造“山水桂林、风情柳州”黄金旅游圈献计谋策……

    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推动“五美五好”柳州发展的路线图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

    去年,市政协常委们开展的“推进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两个专题协商,形成了常委会建议案,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郑俊康同志将建议案批转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领衔创作的反映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风情文化的大型民族画册《苗山恋》及同名纪录片出版发行和成功首映,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为助推柳州及融水旅游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文史资料《柳州·东进历程》被全国30多个省级图书馆和40多个重点大学图书馆收藏;充分利用柳州艺术馆,成功举办了有关书画 、摄影等作品展8次,活跃了柳州艺术氛围,为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积极努力。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