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1-13       来源: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加快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按照市委提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发展战略,结合经科委工作特点和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职能,着力在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上协商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

    一年来,经科委紧紧围绕市委“全面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加快打造柳州经济升级版”目标要求,按照主席会议的部署安排,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乡镇村屯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内容涉及推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特色农产品开发、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等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视察调研过程中我们科学选题、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确保视察调研工作听实话、察实情、求真知、见实效,一些调研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融入决策中。

    (一)围绕推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开展调研视察

    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是全市上下都极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心健康,经科委按照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部署安排,开展了“推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专题调研。在全面了解我市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现状,以及认真分析研究目前柳州相关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的基础上,我们起草了常委会《关于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建议案》(草案),并召开由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对《建议案》(草案)广泛收集修改意见和建议。此外,我们还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对我市城市环境质量管理和监测体系,以及企业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等情况进行视察。建议案(草案)经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报送市委、市政府。

    (二)围绕柳州特色农产品开发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为加快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开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市政协经科委围绕柳州特色农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课题组通过召开由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部分农业界别政协委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先后前往融安县大坡乡、雅瑶乡、泗顶镇,鱼峰区雒容镇,融水县融水镇、安太乡,柳南区太阳村镇,柳城县沙浦镇,柳江县穿山镇等地的种植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业加工企业,详细了解各类特色农产品发展规模、市场销售、经营效益等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深层次问题,调研成果《柳州特色农产品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为我市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我市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为促进我市科技产业园区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助推科技产业园区成为柳州工业高技术含量、战略型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前沿阵地,经科委先后赴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河西工业园、雒容工业园,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市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在发展理念、产业培育、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较为全面地收集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调研报告《柳州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

    此外,我们协助和参与了自治区政协“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问题”、“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等重大课题在柳的调研和视察活动,以及自治区政协“委员行动工程”暨“春芽助学活动”,经科委根据调研组、视察团的要求,在认真做好活动方案,落实汇报材料,组织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等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并形成《关于开展“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等报告材料报送自治区政协,经科委的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打造平台服务基层,委员专家服务团助推农业发展

    2014年,市政协经科委充分发挥委员专家服务团优势作用,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要求,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以推动服务基地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多次组织委员专家下到村屯企业一线开展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筹集基础设施、项目发展资金30多万元,为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产业支撑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重点打造融安金桔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服务示范基地

    今年,服务团继续深化服务内涵,深度挖掘阻碍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各种因素,服务内容也相应的从日常病虫害防治、良种选择、修剪技术等延伸到了策划土地权益流转集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产品质量溯源系统信息查询平台等领域。在重点扶持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滑皮金桔示范基地、大坡乡下寨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的过程中,服务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技术层面调研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并因地制宜提出意见建议,强化了服务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使相关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目前,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滑皮金桔示范基地已初步建成,所扶持扩建的网络销售及产品质量溯源系统信息查询平台正在建设中,大坡乡下寨村150亩滑皮金桔高效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已完成前期场地平整、土地改造、基地道路及引水灌溉蓄水池建设,并按照规划种植金桔树苗和套种作物,正开展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施工。

    (二)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服务活动

    ——3月份,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来到三江县丹洲镇,针对丹洲柚近年来品质退化问题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服务活动,并就打造百年丹洲柚旅游品牌出谋划策。活动中服务团果树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为村民朋友们排忧解难,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服务活动结束后,委员专家们根据丹洲柚种植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将相关技术要点编写成《柚子栽培工作历》发放给广大种植户,确保解决常见虫害难题,为发展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做出了努力。

    ——4月中旬,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在柳江县流山镇开展调研,就如何利用好当地优质泉水和独特气候条件发展中华鲟、眼镜蛇、土猪、山野葡萄、柑橘等特色养殖、种植项目进行评估与指导。服务团专家们针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发展产业要提高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要以新型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中来,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的种养,统一的销售价格实现增产增收,共同脱贫致富。

    ——4月下旬,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分别在三江县洋溪乡、融安县板榄镇开展茶叶、金桔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指导活动。服务团深入山岭茶园和家庭茶叶加工作坊,“把脉”茶叶生长、采摘、加工、销售等情况,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村民相关技术知识,提出了“改种经济效益较高的新品种”、“采取机械采摘节省劳力”、“加强茶树日常修剪管理”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种植户谋划产业未来发展思路。在金桔种植的培训现场,委员专家们从良种选择、施肥技术、剪采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加工技术等方面,为两村群众做了茶叶、金桔实用技术的全面讲解,并详细回答了长期困扰村民的技术难题,受到了农民兄弟的热烈欢迎。

    ——5月,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在融水县拱洞乡瑶龙村开展调研活动,服务团成员与县乡村相关负责人、村民代表深入讨论了如何利用好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并重点就肉牛品种退化造成的养牛收益减少和规模种植有机水稻销售渠道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目前,用于改良当地肉牛品种的种牛已经在村里“扎下了根”,规模种植的原生态无污染有机大米已经成功上市,带动了当地不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11月,委员专家服务团在柳南区太阳村镇围绕韭黄种植与蛋鸡养殖开展调研和指导服务活动,服务团针对在发展“韭黄炒鸡蛋”产业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建议相关龙头企业及农户以绿色无公害的现代农业理念,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的田园生产模式,通过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健全流通网络,结合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身价,带动农民增加收入。

    ——12月,委员专家服务团深入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为当地瑶族群众做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及施肥管理技术培训,并赠送高科技生物肥普绿通免疫增产蛋白,服务团专家从茶叶种植品种、规模、加工以及品牌打造,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茶叶产业经济等方面给乡镇领导、村屯群众提出了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部分工业科技界别委员专家走访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合长机械制造公司、金茂机械制造公司、采埃孚机械制造公司、通达汽车储运公司、柳州特种变压器公司、七彩阳光安全玻璃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的呼声,帮助联系金融部门解决融资贷款,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委员专家服务团的工作得到了企业家们的充分肯定。

    三、发挥提案履职作用,积极为柳州各项事业建言献策

    经科委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方式,引导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政情民情,为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加快柳州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问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全会期间,经科委委员共撰写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柳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统一监管机构的建议》、《关于深化政协界别协商机制的建议》、《关于大力整治空气污染的建议》等提案45件,内容涉及工业、农业、科技、商贸流通、金融,以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认真答复,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体现。如林少明等委员提出《控制施工扬尘优化居住环境》的提案,市住建委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参建各方扬尘治理主体责任,要求渣土运输及扬尘治理专项方案在开工前报相关机构备案,将建筑工地的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设备的配备等作为项目报监手续及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运输管理标准规范,规定了相关硬件最低标准,并计划建立全市范围内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视频监控网络,控制建筑工地和道路改造、拆迁的扬尘污染行为,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和渣土外带问题。又如韦秋利委员提出的《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斑马线行人安全的建议》,市交警支队加大了机动车行驶宣传教育力度,组织红骑公益志愿者不定期开展“礼让,从斑马线上开始”专项行动,号召全市驾驶人“礼让斑马线,停下显文明”,同时向市政府积极建议在人流、车流密集以及行人过街困难的路段建设人行天桥或人行地下过街通道设施加以解决。

    四、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科委协助各位分管领导做好联系点的“扶村培干联户”工作,全年多次赴融水县拱洞乡瑶龙村、融安县大坡乡下寨村、柳江县流山镇正兰村开展扶贫帮扶调研及慰问活动,实地走访道路硬化、清洁乡村垃圾处理、村委办公用房等建设项目,调研肉牛、眼镜蛇、土猪等特色养殖项目,考察茶叶、金桔、山野葡萄、有机水稻、柑橘等种植示范基地,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发展经济提高当地群众生活生产水平,与政府职能部门领导进行研究协商,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扶持群众将特色产业发展起来。联系企业家向流山中学、瑶龙村委、瑶龙小学赠送一批运动服和价值总计5万多元的清洁乡村用垃圾运输车一台、电脑10台及用于购买升旗旗杆资金3000元。

    五、加强走访密切联系,为履行政协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经科委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委员及各部门单位的重视与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经科委与专委委员、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沟通,增强合作基础,及时准确了解有关情况,掌握工作动向,为委员履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环境,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真正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全年走访委员60多人次,了解委员工作、企业发展和对党委、政府、政协工作的意见,帮助委员协调解决企业投资、转型、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走访,进一步激发了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委员履行职能的热情,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主动走访对口党政部门,沟通协调有关工作。通过走访对口单位,参与职能部门组织的调研、考察、座谈等活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进展,介绍市政协及专委会工作情况,进一步沟通了信息,加深了理解,形成了合力,提高了专委会各项工作的效率。

    (三)发挥协商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党委、政府有关工作。我委多次安排委员参加与党委和政府部门对口议政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活动。例如,我们安排委员参加县处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述责评议大会、对自治区和市政府部门年终绩效考评、环保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审议等活动,有效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六、完成政协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政协五次、六次全会的筹备工作,完成大会发言材料的征集和修改,以及部分重要材料起草等工作;二是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协助政协分管领导做好“美丽柳州·清洁乡村”、“创卫”等工作;三是认真完成绩效考核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四是完成柳州政协网专委会工作、《它山之石》等栏目的材料组织工作;五是积极协助做好区内外兄弟省市政协考察团来柳交流考察的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甘肃金昌,广东茂名、中山,福建龙岩等9个考察组70多人次。

    一年来,经科委在市政协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宣传工作更是有待加强,委员活动形式还有待创新,工作效率还有待提高。2015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