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市政协联谊委开展委员讲堂活动

  • 2018-06-01   市政协联谊委 黄连胜

内容导航:

根据市政协主席会的要求,2018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委员讲堂委员讲”活动,同时也要求以专委为单位组织委员开展小型讲堂活动,以便有效增强委员间的学习与交流。

531日上午,在市政协一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由市政协联谊委主办、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协办的 “委员讲堂委员讲”活动。本次讲堂邀请了获国家文物局颁发“中国当代文博专家”称号(专家证书)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柳州博物馆文物鉴定组成员、广西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徐海生先生为大家作题为《玉器的收藏与鉴赏》专题讲座。

        市政协联谊委、文教委、文史委部分政协委员及部分民主党派和侨联等单位人员到场聆听讲座。


      中国玉器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特殊的精神文化产品。中国玉器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玉文化对中华民族个性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的发展既体现了古人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审美意识的演变,也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特色和时代风格。

  

徐海生教授以古老的玉文化为脉络,用大量文字及图片将历代玉器再现听者面前。史前玉器的简朴神奇、商周玉器的典雅凝重、战国玉器的繁缛华丽、汉代玉器的生动奔放、唐代玉器的丰满圆润、宋代玉器的秀巧清新、元代玉器的豪迈粗犷、明清玉器的吉瑞俗丽等,均以其特殊的形式表现出了当时社会的时代精神和风藐。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对我国玉器历史的了解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绚丽多姿的历代玉器,不仅客观地记载了数千年来中国政治、思想、文化及生产力的发展情况,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玉器在中国历史和民族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授课期间,徐教授还亲自为大家作玉器现场鉴定,直观教学,使整个讲座形式更丰富多彩,时效性更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