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2017年市政协工作回顾(下)

齐心协力谋大事 履职建言为民生

  • 2018-01-11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冠华

内容导航: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聚焦民生开展多形式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画出了推动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情系民生发出履职最强音

去年8月,柳江区里雍镇龙团村的村民格外高兴,他们的村文化活动室终于修缮建设完工,村里的照明绿化设施也正式投入使用。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屯面貌,大家兴奋地向市政协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多亏了市政协委员扶贫帮助,给我们带来全新生活环境的同时,还带来了台湾大青枣种植的产业项目,大家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帮助的身影。哪里有民生难题,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出谋划策的声音。

龙团村在市政协脱贫帮扶下积极发展的情景,只是我市政协委员情系民生发展,创新履职方式的一个缩影。去年,市政协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就完善柳州农业土地管理、利用糖网拉动甘蔗产业发展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提案,并就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新扶贫政策和资金投入模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市政协领导分别率队指导为贫困村联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项目,市政协扶贫联系点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江潭村帮扶工作经验获全市、全区推广。

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贫困村屯脱贫致富。去年,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启动“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市、县区两级政协共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其中市政协筹集约76万元,向202名贫困户在校大学生发放资助金帮其解决生活困难。

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去年年初,我市的绿色生态建设在全国、全区火了一把,各大中央级、自治区级媒体齐聚柳州,就我市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工业柳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经验成为多地区学习、借鉴的样本。

“把柳州好的经验宣传出去,不断提升柳州城市知名度是每一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协有着良好的上下联动的联系平台,我们借助全国政协来柳考察的平台多方推荐柳州,牵头协调撰写《工业柳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经验材料得到自治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将柳州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向全国推广。”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政协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搭建协商合作平台,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在向自治区推动柳州发展上,市政协依靠自治区政协平台,牵头撰写《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柳州企业“走出去”》经验材料,通过自治区政协会议发言、提案、专题调研等多种渠道,就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柳州至广州铁路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

在推动柳州与对外联系上,市政协通过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不断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联谊,通过港澳委员牵线搭桥,吸引优秀企业来柳投资发展。也通过港澳委员的积极运作,组织一批港澳委员、海外爱心人士积极援建我市贫困乡镇,进一步推动我市民族地区扶贫、民族建筑保护。

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上,市政协在全区首创建设市政协委员智库,吸收相关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行业专家39人加入委员智库,通过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有效发挥“智囊团”作用。同时市政协积极开展“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走访委员180多人次,记录收集委员履职建议和意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