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2017年市政协工作回顾(上)

履职有成效 聚力促发展

  • 2018-01-10   《柳州日报》   记者 廖冠华

内容导航: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抓好县域产业园区建设等建议;就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问题组织委员专家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将涉及我市中心工作的13件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就提案建议内容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协商沟通47场次……

翻开过去一年的履职记录,市政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协商议政有成效  服务大局促发展

为城市建设聚力,为经济发展献策。

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专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邀请市委专家和自治区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通过“委员集中走访月”“港澳委员活动日”等活动载体,利用政协刊物、柳州政协网等平台,向政协委员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

通过学习,全市政协委员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大局工作中谋划部署,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市政协委员积极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并提出许多符合发展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尤其是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议题上,市政协特邀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开展专题协商;在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上,市政协将“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作为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实地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府针对建议案提出的九个方面的建议内容,制定了落实措施并分解到相关部门;围绕健康柳州着眼柳州中医药发展优势广泛调研协商,形成的常委建议案中提出的“将柳州打造为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写入了市十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并就《柳州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等制定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聚焦扩大对外开放,就《柳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的制订开展决策前协商等等。

一年来,全市政协委员紧贴大局参政议政,为推动全市发展凝聚各界智慧、汇聚发展合力。

民主监督惠民生  委员履职展风采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市政协把重民情、解民困、惠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架好“连心桥”,传递正能量。

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关注的问题,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就推动产业扶贫发展、“美丽柳州·宜居乡村”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主题召开专题社情民意座谈会,收集到集中反映民众呼声愿望的社情民意信息272条并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同时,市政协依托常委会现场问政平台,就规范提升柳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从大型户外广告管理、人行道停车处罚权实施、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等方面邀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接受常委咨政问询,组织市政协委员100多人次参加出租车调价听证、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等工作。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专家论证会和《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座谈会主动参与地方立法协商活动。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目的,不断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做到善监督、真监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