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重塑西南交通枢纽地位——市政府就相关规划制订到市政协征求意见

  • 2017-08-22   市政协研究室 李理想

内容导航:

重塑西南交通枢纽地位

市政府就相关规划制订到市政协征求意见

 

 

柳州作为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一直也是广西最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湘桂、黔桂、枝柳等铁路交汇于此,曾经的柳州铁路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不在省会城市的铁路局。

然而随着柳州铁路局南迁易名“南铁”,多年呼吁的柳肇铁路迟迟未立项,相继开通的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绕过柳州,成为广西连接东西的“新贵”,柳州人一度担心:柳州交通枢纽的地位会不会“边缘化”?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给柳州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柳州成为6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为此,今年柳州市着手制订《柳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85日,市政府副市长何焕全率发改、规划、交通等部门和设计单位,专门就规划内容到市政协征求意见。市政协副主席黄涛、孙黎明、罗铭,副秘书长梁志雄、经科委主任张彬参加。

       

根据初步规划,柳州市将以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发展为导向,通过构筑7条综合运输通道、5张综合交通网络、4个综合交通主枢纽、2各综合信息平台,努力将柳州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衔接枢纽”、面向中南西南对外的“开放枢纽”、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门户枢纽”、西南地区物流的“中心枢纽”,实现到20301小时抵达区内主要城市,2小时抵达广州、长沙周边经济区省会城市等“12346”的规划目标。

       

“感觉规划内容很全面,思路很清晰,目标也很明确”,在听完规划师的介绍后,市政协副主席罗铭提出:在做好整体规划的同时,还要根据轻重缓急,做好分期实施的计划,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的支持。

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的赞同,她同时提出:与桂林、南宁相比,目前从柳州前往贵阳、广州等地的动车车次明显偏少,要多争取一些动车编组站设在柳州,提升柳州的高铁运输能力。

“当前柳州最急迫的是打通经贺州或梧州向东,通达广州的铁路通道,要争取铁路项目早日立项开工,让柳州尽快接入粤港澳大湾区”,市政协副主席黄涛提出。同时作为柳州北部生态新区的首任党工委书记,他还建议:交通枢纽的规划与北部生态新区的建设规划还要进一步衔接好,高铁、公路、航空等交通规划要先行,从而高标准建设好广西首个“生态”主题新区。

市政协与会人员还建议:交通枢纽规划的制定实施离不开‘上下左右’的支持,特别是要争取周边城市的支持,抱团争取重大交通项目的落实;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项目的规划设计,为拓展柳州向西向北高铁交通埋下“伏笔”;将导江码头纳入水运重点规划项目,充分发挥好水运成本低、运量大的优势;完善城市外环道路建设,加密中心区域与城郊的快速路建设。

“这些建议都很具体,对下一步完善规划具有重要作用”,与会的柳州市副市长何焕全要求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充分吸纳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柳州重塑西南交通枢纽地位、打造“四合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重要基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