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柳州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进精准帮扶工作

  • 2017-07-18

内容导航:

                      来源:广西扶贫信息网 | 作者:唐仲春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江潭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贫困户169591人。柳州市政协机关为该村帮扶后盾单位,融水苗族自治县公路局、森林公安局等4个单位共安排了68名帮扶责任人帮扶该村贫困户。今年以来,柳州市政协机关驻江潭村工作队把用好帮扶责任人这支队伍,作为破解精准帮扶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创新“四个一”精准帮扶工作机制,解决帮扶效果不理想的难题,为打赢江潭村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树立一个理念,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人的行动是由思想理念支配的。”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首先就必须想方设法让每一个帮扶人头脑中牢固树立一个精准帮扶的理念。为此,驻村工作队多次主动登门拜访帮扶单位领导,通过明确责任,联络感情,争取帮扶单位大力支持。同时,主动上门给帮扶责任人培训,介绍村里的情况,提出村里的需求,组织学习有关扶贫政策,拉近了与帮扶责任人的距离,为日后达成工作上的理解和默契打下了基础。驻村工作队组织帮扶责任人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上级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让他们充分认识精准扶贫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带着同奔小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江潭村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倾听贫困户的呼声,体察贫困户的疾苦,与贫困户拉家常、算收入、想办法、做计划。从而大家充分认识到,江潭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千差万别,有的因学致贫,有的因病致贫,有的因缺乏劳力致贫等等,要帮助贫困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脱贫,必须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就这样,通过引导帮扶责任人将学习文件精神与走访贫困户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与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了精准帮扶的理念,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建强一个团队,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树立了精准帮扶的理念,还必须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帮扶团队,才能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为此,江潭村努力建强一个由“三方面军”组成的团队。“第一方面军”是驻村工作队,这是村里精准帮扶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每个工作队员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扶贫政策和村里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等各种信息,明确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二是必须以身作则,深入细致地做好自己负责的贫困户帮扶工作,说到做到,雷厉风行,为村两委干部和帮扶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树立标杆;三是必须廉洁自律,在实施精准帮扶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第二方面军”是村两委班子,这是精准帮扶工作的主力军。村干部一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制定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分配扶贫资金和项目等重大事项,都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研究讨论,集体作出决策,并坚决执行。二要贯彻“三公”原则。凡是上级下达的扶贫优惠政策、优惠项目和补助资金,一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予以公开或公示,让群众广泛知晓,在没有异议的前提下再执行。同时,要先人后己,先安排给别的屯,再考虑自己所在的屯,先考虑别的村民,再考虑自己的亲属,坚决避免先己后人和优亲厚友。三要贯彻分片包干原则。每个村干部除了做好自己负责的贫困户帮扶工作外,根据各自的实际,每人包1-3个屯,并全面掌握所包屯贫困户的情况。帮扶责任人进屯入户时,包屯的村干部要及时予以配合,协助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共同制定与实施脱贫计划。从而树立村干部在村民中的威望,强化他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方面军”是帮扶责任人,这是精准帮扶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对帮扶人,村里提出了“三个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将精准帮扶工作当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二要认真熟悉精准帮扶的政策和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的“一户一册一卡”填写工作,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户实施脱贫计划。三要不怕麻烦,不辞劳苦,不嫌琐碎,不厌其烦。“三个方面军”构成一个有机的团队整体,每当上级分配精准帮扶工作任务时,都能按照规定的原则和要求,迅速有效地协同作战,发挥着坚强有力的团队作用,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构建一个平台,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坚实的信息技术基础

精准帮扶工作涉及的贫困人口多,帮扶范围广、政策性强,许多工作仅凭帮扶人、乡村干部、工作队员当中的任何一方都难以独立完成。所以,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功能强大、便捷高效的微信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帮扶团队的整体作用。为此,驻村工作队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微信,发挥着三种不同的作用。第一层次是个人对个人的微信,主要发挥着汇报工作、指导工作和保密信息的作用。市、县、乡、村所有与扶贫工作直接相关的干部,包括后盾单位市政协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县乡有关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等等,根据工作需要,分别互相加为微信好友。这种一一对应的微信,便于及时向领导汇报扶贫工作,也便于领导及时指导扶贫工作,同时有利于将不便公开的扶贫信息进行相对保密。第二层次是驻江潭村工作队微信群,主要发挥着发布通知、协商工作、布置工作的作用。这一层次主要包括挂村副乡长、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江潭村有12个自然屯,7名村干部散居在6个不同的自然屯,而且路远坡陡、交通不便,要迅速集中开个会也不太容易。因此,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个微信群,及时迅速地发布通知,集思广益地协商工作,有条不紊地布置工作。第三层次是江潭村帮扶人微信群,主要发挥着传递信息、咨询问题、解答疑难的作用。这一层次包括江潭村所有的帮扶责任人,共68人。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这个微信群,发布上级的文件,让帮扶责任人及时领会文件精神,并按要求做好有关工作。帮扶人在走村入户实施精准帮扶时,遇到各种问题,都可以在微信群中进行咨询,并由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及时作出解答。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微信上共解答精准帮扶等方面的问题300多个。

四、形成一个合力,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力量基础

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具有了坚实的思想、组织和信息技术基础,还必须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完成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为此,驻村工作队充分争取三方面的帮扶力量,努力形成一个多元强大的精准帮扶合力。一是充分争取市县乡的帮扶力量。针对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多次到市县扶贫、水利、供电、广电等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43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18项。全村12个屯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和安全用电,家家都通自来水、户户都有安全电。预计今年底12个屯全部实现通车通路。另外,还修复好了24公里的水渠,为养殖禾花鲤鱼和种植二季稻创造了条件。二是充分争取后盾单位的帮扶力量。针对村里建设巷道、安装路灯缺乏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的现状,请柳州市政协支持35万元专项经费;请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对村里的6个特色产业示范点的建设进行及时指导。同时,请市政协文教委组织医疗、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委员专家服务团到乡村开展帮扶活动。三是充分争取各种社会帮扶力量。协助市政协联谊委联系澳门委员和爱心人士,为乡中心小学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捐赠钱物共计22.3万元。协助联系李进等香港委员捐资20万元,为乡中心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一间。协助联系香港委员潘华美捐资4万元,资助村里24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同时,积极联系鱼峰水泥集团、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捐款捐物价值80多万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