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翰墨柳州,书写龙城

——写于2015年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

  • 2015-03-28   柳州艺术馆   韦俊海

内容导航:

    狼毫随心挥艺胆,书香墨韵舞和谐。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成熟于秦汉魏唐。岁至今朝,书坛辉光四射,俊雅层出不穷。

 

    2015年新春之际,柳州艺术馆迎来了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

    三百余位会员精心创作,终选二百余件,入榜上墙。作者队伍,庞大喜人。老中青并翼,精英荟萃,干群同营,长者云集,感人至深。

    他们中间,耋耄之年者有,少壮体强者有,初识毫墨者有,中国书家者有。他们遨游于墨海之间,躬耕于案牍之上,求根溯源,法古习今,其志可嘉,其情可鉴也。笔情墨趣,尽显风神骨气。布局章法,暗藏悟妙玄机。

    纵观此展,风格各异,足可令人悦目赏心。或古穆凝重、圆润含蓄。或恣肆畅达、活泼飘逸。或清丽华美、秀颖温醇。真、草、隶、篆,应有尽有,王、赵、米,颜异彩纷呈。

     

         韦俊海书法作品                    刘山枫书法作品                      袁子强书法作品

    近几年来,柳州书法新人涌现,书法创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如“兰亭四少”的傅绍尉、廖炳智、刘东干、黄德杰的书法艺术已进入全国主流。其主要表现为从以往单纯研究书法技法,转向了作品创作主体的书法意识的把握,在艺术思想上有了重要飞跃。书法欣赏,已成为柳州一个高要求的艺术活动。

        

              廖炳智书法作品                     傅绍尉书法作品                     刘东干书法作品

    “书为心画”,黑白相映的作品是静止的,显示的却是一个个活脱脱的生命形象,然而这一切看来都是静止的,需要欣赏者去感悟、去体味。

     

                       李忠连书法作品                          韦春苗书法作品

    一千个人读《红楼梦》,就有一千个林黛玉的形象。艺术门类的审美,都存在着欣赏上的差异,只不过在书法欣赏中这种差异更大,一切信息全部蕴含在抽象的线条之中,凭欣赏者去感受。

李伟坤书法作品

       

王纲书法作品                      黄开明书法作品                     唐小龙书法作品

       

黄少现书法作品                    余乐军书法作品                    高虹书法作品

    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使书法创作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使这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的光彩,提高创作者自身的水平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提高全民的欣赏水平更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书法艺术需要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这点完全建筑在全民书法欣赏水平的提高上。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瞧出门道,就必须懂得入此门道的方法,掌握这方面的知识提高人们的欣赏水平,在当今书法创作日益高涨的今天,已到了首要的地位,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书法家靠手和思想来创造,欣赏者靠眼力来挖掘发现作品点画布白中蕴藏的生命与灵魂,是一种再创造。这种再创造的成效取决于欣赏者的知识,修养,阅历,心境诸因素。

              

    此次柳州市书法家们大展书艺,各领风骚。各种各样的书法艺术风格在此次展览中表现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大大显示了柳州书法家的艺术特色。尽管书法家由于生活经历,艺术修养、个性特征、审美趣味以及性格的不同,但他们在选择书体,表现手法诸方面都会有自己的特色,这样就成功地展示了柳州的书法艺术风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