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扶贫先扶智 协力帮致富

  • 2012-05-17   市政协办综合科、信息科

内容导航:

胡锦朝主席带队到融安板榄镇调研

 

 

 

 

 

 

座谈交流。

 

 

慰问贫困户。

 

 

东岭村地处融安县板榄镇北部的山岭重丘之中,既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又是少数民族(瑶族)聚居地。作为东岭村挂点扶贫的市领导,516,市政协主席胡锦朝一行来到这里进行实地调研,同时率市文化局、市人防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市盐务局、柳州工贸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等6个板榄镇定点扶贫单位负责人,与当地党员干部一同研究脱贫致富问题。

“十二五”时期,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近年来,融安县板榄镇在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两市稳定增产增收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速生杉、油茶、金桔、中草药等产业生产,还继续扶持罗汉果、八角、茶叶、甘蔗等主要产业。同时,板榄镇森林资源丰富,是融安县最大的林业乡镇和商品林生产基地,木材和林产品加工销售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16日上午,胡锦朝一行首先来到板榄镇镇政府,与当地党员干部进行座谈。针对板榄镇目前存在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当落后的问题,胡锦朝指出,“扶贫要扶智”,要培养出扶贫攻坚的人才,扶持村民中间的致富带头人,从而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胡锦朝建议参与扶贫建设的共建单位,通过各自渠道协助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群众需要的轻重缓急为群众解决难题,为百姓做实在事,让老百姓富裕起来,令社会更和谐安定。6个参与扶贫建设的共建单位,在会上一一真诚表态,一定竭尽所能,发挥单位优势,为对口扶贫村多做协调、指导工作,共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午后,胡锦朝一行顶着烈日,经过1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来到东岭村村委办公地,与当地村委干部、今年市政协选派东岭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莫柳莎同志及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胡锦朝主席详细询问了东岭村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东岭村共249896人,其中少数民族占96%,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林木的销售,2011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为3636元。多年来,作为东岭村后盾联系单位,市政协除派驻优秀领导干部外,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资金和项目,如东岭村河口至田洞屯级公路、东岭村大彦屯过水路面桥、东岭村上河至大段公路桥维修工程等。同时,市政协还坚持每年组织教育、法律、卫生“三下乡”活动,拓宽了群众的视野,提高了群众的综合素质。在得知目前东岭村主要面临完善出行交通网络、产业结构调整受资金短缺限制、村委办公场所配套设施不完善三大困难后,胡锦朝指出,在进行产业开发的选择时,必须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地方条件的优势项目进行开发,形成产品,开拓渠道并使之产生效益,除种植罗汉果、杉木、楠竹外,茶叶种植则是东岭村产业发展的一条可行之路。下一步,市政协将认真研究,与县、乡、村干部积极沟通,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扶贫措施,找准项目,积极争取农业、交通、水利、扶贫等涉农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快改善东岭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随后,胡锦朝主席来到东岭村贫困户廖联发家中看望,并送上慰问品。

市政协秘书长陈大洲,市政协联谊委主任郑艺萍参加调研。

融安县委书记兰登,融安县政协主席张善强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