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人民政协报报道:《政协建议促柳州市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

  • 2012-04-28   市政协办综合科

内容导航:

   《人民政协报》在3月28日A2版头条以近一千三百字的篇幅报道了题为《让残疾人共享生命阳光 政协建议促柳州市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文章,以下是新闻截图及具体内容。

 

 

让残疾人共享生命阳光

政协建议促柳州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该市对发展残疾人事业进行全面部署的首个文件,给全市23.5万残疾人,以及1/5的家庭带来了福音。文件出台的背后,凝聚了市政协委员孜孜以求为民生的心血和汗水。

  “残疾人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不能让他们成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在柳州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社会法制委主任傅韵陶的一句话,说出了众多政协委员的心声。在此次会议上,社会法制委的委员们共同提交了《关于建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委员们表示,应该创造条件,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的联动体系,让更多残疾人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该提案得到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柳州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课题调研,成为2011年度市政协20项重点工作之一。

  20114月,柳州市聋哑学校的课堂内,一群特殊的听众静静地站在教室后面,听老师大声地、口手并用地教孩子们学习着一个又一个词语。课后他们亲切地与老师、学生们交流,了解教学情况及孩子们的需求及困难……这是市政协课题组调研时的一个小片段。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课题组成员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调研走访。他们围绕残疾人救济救助、康复训练、就业就学、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市区县城、乡镇村寨,走访机关、福利企业、街道社区,问计于党政干部、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残障学校、普通居民,充分了解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的现状以及残疾人的具体要求。调研组还通过组织座谈、问卷调查、外出考察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研讨,为调研成果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多次专题研讨,《关于建立健全柳州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的建议》调研报告完成。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的联动体系,构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无劳动能力和生活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残疾人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等。

  这些意见和建议涵盖残疾人生活、学习、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柳州市党政及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依据。在市残联“实施关爱残疾人阳光计划,对100名股骨头坏死病人实施救助手术”和“对200名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项目中,政协建议均被采纳。

  今年,柳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更是采纳了政协调研报告的绝大部分内容:从今年起,柳州市、县区两级财政每年在残疾人保障金中,按辖区人口总数人均每年1元安排康复经费,对符合条件参加社会保险的贫困残疾人将按规定给予政府补贴。对于灵活就业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但缴费困难的残疾人,给予延期缴费;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无职业重度残疾人,按照个人最低缴费标准给予全额补贴;对自主创业并参保的轻度无职业残疾人给予50%补贴。兴建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并争取在2012年投入使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学校,创造条件在普通学校成立特教班,确保适龄残疾学生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王凯成 记者 廖大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