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关注大发展 闪现新智慧----市政协与柳州新闻网联办“提案线索”征集活动概述

  • 2008-12-08   记者 陈莉

内容导航: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句话从今年市政协面向社会并与柳州新闻网再次联办的政协提案线索征集活动中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记者近日从市政协提案委了解到,活动从10月25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收集到的内容涵盖经济、科技、农业、环保、教育、交通、文化、旅游、城建等各个领域的提案线索近200条。目前,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正逐步对这些提案线索进行整理,并选取有代表性及典型的线索,向委员和各专委会推荐作为撰写提案的参考。 

    纵观近200条提案线索,不难发现它们呈现出两大亮点。

 亮点一:关注大发展

    “二次创业”“四个名城”建设,城市规划、新兴产业发展、柳州人才挖掘、国际小丑节和国际奇石节打造……这些关乎柳州未来发展方向的宏观问题,广大百姓也不再袖手旁观,而是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进行关注。

    一位市民对如何打造旅游名城有独到见解——通过三大手笔,即将鱼峰路改名“歌仙大道”,并将其打造成“天下风情第一街”;通过建写意雕塑、观光摩天巨轮、为柳州名人树碑立传等方式将百里柳江打造为“天下第一风情港”;同时充分做足“柳州鱼峰山”“胡志明故居旧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斗争陈列旧址”的文章,以此为热点打造“国际金三角”。

    一位市民对“二次创业”如何聚集人才力量有新的建议——随着市区人口逐渐老龄化,老专家会越来越多,外地就有延长退休期限、采取返聘、成立顾问团、设置客座教授等经验。我市现在实施“二次创业”,也可以成立相关机构,制定发挥老专家作用的政策。

    一位网友则关注着柳州新兴产业发展——柳州动漫产业有基础,但还是比较薄弱。应该去日本等动漫发达国家考察别人的运作方式,找到适合柳州的办法。

    一位网友对柳州两个国际大节有新的想法——柳州的国际小丑节和奇石节虽然关联性并不大,但是可以通过整合把两个活动放到一起,将两节合并成风情节,整合两个节的优点,又能使内容集中,形成品牌效应,期间还可以派生举办其他活动。

    一位留名“关心柳州发展的柳州人”希望城市道路规划能重新调整思路——柳州要发展成区域中心城市,在道路规划上应从大中城市的角度去谋划。如屏山大道,是一条贯穿柳州市东西方向的大道,这种横穿城市中心的大道,一般城市很少有,把它规划好它将如同柳江一样美丽。

亮点二:闪现新智慧

    在此次提案线索征集活动中,参与的市民对自己所提问题也给出不少应对办法,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许定群说,不少线索思路独特,大胆创新,非常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一位署名“小郭”的市民说,我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虽已于近期向市民免费开放,但由于展览受时间和人数的限定,预计全年最多只能接待13万多人次,远远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为此建议将“柳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现成的视频及图片资料进行整合,制作成光盘。光盘制成后可在该展厅、柳州市各大书店、宾馆、商场、旅游景点等处出售,从而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我市城市发展和规划蓝图。

    一位市民针对城市地标萝卜洲的建设提出大胆的想法——我市每年将很多人行道拆下的水泥地阶砖当建筑垃圾丢弃,能否拿去萝卜洲沿边围起来,中间再堆沙土种些树木?这样即能保护萝卜洲的存在又能不让沙土流失,同时还可把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若干年后新建的萝卜洲就会成为候鸟的归宿,对于百里柳江来讲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位网友对如何进一步扩大宣传柳州有一个新的点子——制作精美的旅游景点宣传小卡片,简约、集中地宣传,例如东门城楼、鱼峰公园、柳侯祠等我市知名景点的历史和人文景观,放在外地旅客较多的旅店任他们免费领取,或在景点内外免费赠送给中外游客,给他们带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个免费的广告宣传。

    一位网友对柳州环保提出一个新理念——这几年柳州的环保成绩有目共睹,应该争取拿到每隔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东盟工业城市环保论坛上去,组成一个环保联盟,秘书处设在柳州,设置环境保护贡献奖,然后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票选出两年内环境改善最大的一个城市,结合专家的评选,授予称号。这样在宣传上有了成果,又能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平台突出柳州的地位,走和南宁、桂林不一样的道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