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提案线索选登

建设邻里中心 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 2017-11-27   《柳州晚报》   记者 李华

内容导航:

远到北京、杭州,近到隔壁城市南宁,都建邻里中心了,咱们柳州向来敢于尝试,能不能也借鉴一下?昨日,市民李女士通过柳州1APP后台留言,建议柳州也能建设便民利民新型社区——邻里中心,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李女士介绍,“邻里中心”又称“街坊中心”,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其实质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据了解,南宁已经建有邻里中心,其项目定位为公益性社区公共服务,既配套有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还提供生活享受的美容美体、养生保健,甚至包括儿童教育、家政、托管、看护和租赁等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生活服务机构。

李女士建议,建设邻里中心,从长远来看,从源头就应开始规定,比如规定新建小区应该规划有建邻里中心的面积,日后也不能买卖。就现阶段而言,可以在几个大的楼盘附近建设一个共建用房,打造邻里中心试点,根据设施辐射的人口、范围和居民使用特征,构建基础功能模块。像杭州就构建“街道—社区”两级邻里中心体系,街道级邻里中心以“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农贸市场综合等功能模块为基础,社区级邻里中心一般采用综合型(包含文化室、体育健身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居委会、便民商业等)。街道级邻里中心按步行时间15分钟控制,服务半径约为8001000米,建筑一般规模为1000015000平方米。

“柳州不妨就近学习借鉴一下。现在发达城市都在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核心就是便利。李女士说,集市民工作、生活、休闲、教育、医疗、娱乐等功能多位一体的一站式邻里中心,正好契合这一要求,这也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