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提案线索选登

盼礼让斑马线制度化 

  • 2015-12-22   《柳州晚报》   提案委整理

内容导航:

斑马线前礼让,看似一个小小细节,但细微中体现出现代城市公民的素质。近日,市民王先生来电建议,盼礼让斑马线制度化,有效制度辅以坚决执行,才能形成长效管理,而不是见子打子。

王先生说,礼让斑马线,杭州是国内较早形成制度化、日常化举措的,也是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它的操作细则很值得借鉴,公交系统对公交车司机礼让有一套细则,同时呼吁出租车、公务用车、公务员用车等带头文明出行,而且还推出专注斑马线的电子警察设备等,形成了长效化管理。

对于柳州来说,礼让斑马线整治不能只是一阵风,也应形成制度化,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有一套操作细则,并把礼让斑马线写进公民遵守社会公德细则,在严抓和呼吁之下,使礼让斑马线入市民之心、入市民之脑,进而形成一种社会默契或社会惯例,这是长久维持这一文明现象的能量来源。

市民章先生近日来信,也对斑马线管理提出了建议。他说,现在斑马线两端常见随意停车,影响行人通行,而且部分斑马线没有通行时间显示,应该安装信号灯,否则人和车只能抢道,十分危险。在一些路段的斑马线绿灯亮时过短,如连塘路景行双语学校前,通行只有20秒。这些交警部门都要进行实地调查,听听民声,加以改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