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柳州无名小街小巷将命名,老人身故数据待共享

  • 2018-09-07   市政协提案委

内容导航:

717日,柳州市民政局与政协委员举行面对面座谈会,对完善城市主城区道路名称、高龄补贴的领取等提案进行答复。柳州市发改委、卫计委、规划局、住建委4个协办单位参加了座谈。

  由于历史原因,柳州有些小街小巷和小区一直没有名路,人们只能以一些显著的地标作为参照称呼这些小街小巷,给外地人和不熟悉的市民带来了极大不便。比如柳南区飞鹅路从华丰商厦通往长城宾馆、柳南水厂的街巷,三中路好机汇旁通往河北新村的街巷等均没有路名。

 因此政协委员梁德铨在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城市主城区道路名称的建议》的提案(第158号)。柳州市民政局答复称,经过摸底排查,目前柳州市区没有命名的小街小巷共有102条(其中城中区3条、柳南区7条、柳北区12条、鱼峰区13条、柳江区67条)。各城区民政局正组织相关部门和柳州市地名专家评审组成员对这些小街小巷进行实地勘查并予以命名。

  我国已进入老年化社会,柳州市对80岁以上的高龄群体发放高龄补贴。然而,在高龄补贴的发放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有些家庭老人过世后,未到社区登记注销死亡信息,仍然在领取高龄补贴;有些高龄老人虽然在社区登记备案,但常随子女居住,同时变更户籍地址,在现户籍地址和原户籍地址重复领取高龄补贴。

  政协委员潘颖智于是与妇联和工会的7名委员,在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高龄补贴领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第207号),建议卫计委让医疗机构一有死亡信息就反馈到计生系统,让户籍地和居住地都能及时掌握最新亡故人员变动信息。老人去世后火化时,由民政局牵头殡仪馆,将火化者的信息反馈到相应辖区(户籍地和居住地),尽量控制漏报、瞒报现象,同时也能减轻社区负担。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答复指出,柳州高龄补贴发放操作规程中已明确规范了发放流程。目前柳州市火化区大概覆盖全市50%的区域,因此民政殡葬火化的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全市的死亡人员数量。柳州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卫计委使用的“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在现阶段还难以做到数据的实时更新。

 由于公安、民政都有各自的网络填报系统,各系统间无连接端口,待有关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后,各部门将数据录入,定时共享,各取所需。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还答复了陈文锦委员在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配套建设日间托老中心的建议》的提案(第201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