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罗铭副主席率课题组赴区外调研考察

  • 2017-06-08

内容导航:

日前,市政协副主席罗铭率队一行11人,就“完善农业土地管理”课题赴贵州和江西开展调研考察。市政协副秘书长叶青松,提案委主任农志兴,经科委主任张彬,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及课题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考察。

“完善农业土地管理”是市政协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为做好课题研究,充分借鉴区外农业土地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完善我市农业用地管理方面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考察组一行在调研考察中,对贵州、江西两省的农业用地管理建设方面和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

 

土地流转方面:贵州省毕节市坚持把土地流转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手段,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正确引导规范,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市土地流转管理不断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农村土地的流转,实现了农村土地适度集中,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解决了农村土地分散的问题,实现了农业规模生产和经营,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步伐。

农业园区建设方面:贵州省湄潭县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为目标,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保障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充分借助国家各项惠农支农政策,高标准科学规划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各层次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发展,推动了农业要素集聚优化,推进了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交叉融合互动发展,极大地强化了农产品加工业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了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建设,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方面:江西省赣州市改革试点按照清产核资、界定成员、量化股权、配置股权、成立管理组织等步骤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方面:江西省赣州从2014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级党政的强力推动、各部门单位的密切配合、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历经三年,全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已全面进入市级检查验收和成果汇交阶段。

这次外出考察为我市完善农业土地管理提供了可询数据分析和比较。找出柳州市农业用地建设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比较外地的思路,吸收先进经验,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通过从我国现实的农村土地状况及健全的农业用地管理体系,找出有利于保障国家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等角度论述柳州市加快推进农业用地完善管理体系建设的必要性.提出构建农业土地完善管理体系的有效途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系统、加强管理、推行完善农业用地管理来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