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来柳开展专题调研

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 2016-06-03   提案委   李琳

内容导航:

    昨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来柳,就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091号提案《关于回快我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建议》开展督办调研,了解我市就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的广西柳州畜牧兽医学校,了解在该校建立的职业农民学院情况。并深入柳江县成团、百朋等乡镇的田头、葱地、千亩莲藕等基地与种养殖专业农民交流,了解现状。随后开展调研座谈,听取柳州市各相关部门汇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新型职业农民是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自2014年广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以来,我市作为全国、广西整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试点市,截止目前,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437人,其中生产经营型2855人,专业技术型60人,社会服务型522人。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364人,其中:高级25人,中级128人,初级2311人。

    然而,目前柳州市农村劳动力存在青壮年农民急剧减少,空心化严重;留守农民以老年人和妇女居多,文化水平偏低等现状。同时,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农业资源偏紧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制约日益突出等问题,使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临诸多风险。

    下一步,柳州市将建立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主体的培训体系,完成本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编写,采取课堂讲授与基地实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于参加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者,将由县里颁发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证书和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凭这两证,可享受各类政策扶持和服务。

    今后,柳州市还将扩大职业农民农业保险险种和范围,给予优惠支持;参照城镇职工标准,支持职业农民参加社保、医保,提高公共服务标准;按照《物权法》规定,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促进承包地、宅基地等公平交易。

    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