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柳州市副市长崔惠柳到市政协走访调研

  • 2014-04-28

内容导航:
 

柳州市副市长崔惠柳到市政协走访调研

维护龙城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卫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411号下午,柳州市副市长崔惠柳率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15人到市政协走访调研,就已经确定立案的食品安全提案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以解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市政协副主席刘向群主持会议

  整合资源统一监管

  今年以来,柳州市出现了病死猪肉、问题米粉等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由于食品安全涉及部门较多,缺乏统一的监管机构,加上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范围与职责不透明,食品安全难以有效监管。

  对此,市政协委员张征等人建议,整合各职能部门与业务技术单位的人、财、物,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统一监管机构,公开监管机构的职责,建立视频监控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目前取得行政许可手续的餐饮企业有近8000家,每月产生餐厨垃圾约100多吨。

  政协委员黄小荣和关苇认为,目前家庭生活垃圾基本上是上门收集,集中处理;可餐馆饭店的餐厨垃圾,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大都是被私人上门收集,除了用于养猪之外,其他用途不得而知。

  针对上述现状,政协委员建议市政府采取措施,对餐饮垃圾实施综合处理:

起草制定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的相关管理规定,明确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的单位,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把餐厨废弃物交由有资质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等。

  鉴于目前国内餐饮垃圾综合处理技术及设备已相当成熟,可购买成套餐饮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可做饲料添加剂或纯净的动植物油脂。

  此外,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选定一两家有资质有能力的相关企业,负责餐饮垃圾的产业化处理,并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政策扶持。

  社区聘请食监员

  在日常生活中,对城乡商店超市售卖的食品,老百姓很难了解是否安全,而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对上架商品,目前也难以逐一检查把关,且人力不足带来监督困难。

 政协委员们建议:在每一个社区、村聘请一名食品卫生监督联络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联络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食品卫生监督检查。

  在各社区、村设立食品安全举报热线,由食品卫生监督联络员收集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信息并及时上报,依靠群众的力量来解决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