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面对面”协商座谈

  • 2020-09-07   熊茜

内容导航:


政协委员为我市公立医院药事服务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有效解决公立医院不合理用药现象?作为全国医改试点城市,柳州公立医院目前该不该收取药事服务费?……93日下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答复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黄海欣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公立医院药事服务的建议》提案(第107号)。

该提案获列入2020年柳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崔惠柳督办。提案建言,2015108日,柳州市作为全国医改试点城市率先实行公立医院改革,城市公立医院全部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照进价零差率销售,“药品供应”向提供合理“用药服务”转型。但目前我市公立医院药事服务仍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缺乏足够数量的高素质药师队伍。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通过深化诊疗项目高价和财政拨款,大力发展临床药学和药师门诊,同时促进落实我市公立医疗机构收取。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卫对上述提案办理情况作出详细答复。收到提案后,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及时会同医保、财政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我市各医疗机构正努力实行药学服务模式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目前我市各三级医疗机构均有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2019—2020年,市财政安排资金(含贷款贴息)8.65亿元,用于支持市属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下达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资金4856万元。关于设立药事服务费,目前全国尚无成熟经验可供参考。下一步,我市将完善医疗机构的全成本核算管理,加强医疗机构的运营情况监管,由医保部门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时,结合实际全面考虑药事服务费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市政协副主席崔惠柳在会上表示,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政协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重要途径。黄海欣委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针对性和可行性都很强的提案,并且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崔惠柳副主席客观分析了目前我市收取药事服务费条件不成熟的原因,希望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好提案,并且进一步研究解决不合理用药现象的根本方法,市政协也将会持续关注提案的办理情况。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农志兴、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薇参加座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