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柳州交通局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面对面座谈会

  • 2019-07-19   今报记者罗素玲

内容导航:

7月17日下午,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面对面座谈会,讨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解决方案。

   参加面对面座谈讨论的有柳州市政府督查室和柳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柳州市政提案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21路、22路公交线能否让老人免费乘坐?

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69号建议提出,建议相关单位允许持有老人证和残疾证的居民,可以免费乘坐21路、22路公交车。

在“面对面”座谈会上,柳州市交通局答复说,根据《柳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凡柳州市户籍的68岁及以上

老人,凭身份证、户口本,均可到公交公司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后,凭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

21路公交车是由市区开往新兴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22路是从莲花客运站开往碧芙蓉景区的公交线路,柳州市物价部门已明确将这两条线路定性为郊区公交线路,实行一票制,公交IC卡除A卡外,其他各类乘车卡证无效。因此柳州市68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乘坐21路、22路公交车不享受免费政策。

在接到人大建议后,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又组织财政局、发改委等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认为柳江县撤县设区有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应继续保持原有方式。

不过,即使在这样暂不推出新政策的情况下,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准备今年年内,推进老年人、残疾人等持证免费乘坐目前不途经柳江区的三条非市区公交线路,分别是8路、22路、94路,并通过专项客流调查、测算,为推动过渡期后特定优待人群免费乘坐途经柳江区的郊区公交线路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能否让市民觉得乘坐公交车“有面子”?

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建议“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助力绿色出行”,提升市民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出行的体验感,并建议对一些新形成的居住小区,及时开通公交线路,保障对热点地区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通道的通畅和优先行驶权。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在答复时,诚恳地说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同意”。

据介绍,目前柳州市正在运营的快速公交共8条线路,日均客流量已达9万人次,成为市区公交运营的骨干线路。目前又已编制了北部生态新区快速公交规划,待建成投入使用后,快速公交网络将增加覆盖到北部生态新区。

此前已出台的的柳州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区交通的实施意见,已明确将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纳入新建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设施,实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但也呼吁新建大型小区,尤其是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能配套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以便于公共交通的覆盖。
对于近年来在职教园等片区,在周末、节假日出现学生集中出行时段,公交车运力难以满足学生需求时,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已先后采取了节假日等师生集中出现时段增开公交车、与学校专题讨论协商错峰出行等措施。
但在调研中部分学生“实话实说”认为乘公交出行“没面子”。

“面对面”讨论中,提出此建议的政协委员认为,公交车线路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发车越密、乘坐的人越多;车况越好,乘客越喜爱。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投入,提升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公具的体验感,让乘客感觉到乘坐公交、绿色出行“有面子”。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需加大力度

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第39号建议和第74号议案,均建议加强省道公路毁损路段修复、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等。

由于省道公路的管理权限不在柳州市;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涉及县、市、自治区相关部门。在“面对面”商讨中,主管部门表将协助有关部门,将这些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整理、完善,向自治区层面反映,争取尽快协调、解决群众“出行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