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文新广局“走出去”办理市政协提案

  • 2017-06-04

内容导航:

我们这次走出去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取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与支持,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我们的今后工作有非常好的推进作用。”62日,市文新广局副局长曾飞云非常高兴地说。

在十二届一、二次两会期间,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和彭海锋委员分别共同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三江县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指出:“侗族村寨”申遗为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已被列入国家文物局2012年更新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中。其中三江县有6个,分别是高友、高秀、高定、马鞍、岩寨、平寨。这些村寨始建于明代以前,是侗族建筑的典型代表,侗族文化元素保留完整,地域特色突出,在国际上具有唯一性,突出普遍价值高,符合国家文物局重点推荐申报的类型条件。建议:争取自治区层面的大支持,建立联合三省区申遗专家团队,统一开展三省区保护管理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开展专业指导。完善市、县申遗机构。加大财政投入。开展环境保护和建设申遗新村。

市文新广局收到该提案后,认为:申报三江侗族村寨为世界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有利于保护和传承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还会给柳州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既是一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工程,又是一项精准扶贫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按照五定工作要求(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专门制定工作方案,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到三江县实地进行调研考察。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实地考察高秀、岩寨等村寨,明确这些村寨始建于明代以前,是侗族建筑的典型代表,侗族文化元素保留完整,地域特色突出,在国际上具有唯一性,突出普遍价值高,符合国家文物局重点推荐申报的类型条件。针对委员们提案提出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协商解决。明确市文新广局为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争取前期工作经费500万元,目前,2017年第一批100万元经费已下达,后继资金陆续到位。

市政协提案主任农志兴参加考察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