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电梯维修费用高昂怎么办?

提案“面对面”现场来解答

  • 2016-06-27   提案委   李琳

内容导航:

    前日,柳州市住建委举行“面对面”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座谈会。从座谈会上悉,小区电梯保修期满后,如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可按照一定程序申请使用维修基金。日前,柳州已有6个新建小区申请使用维修基金,90%以上是用于电梯部件的更换。

电梯维修可使用“房屋养老金”

    柳州市政协十一届八次会议第138号提案,提出加强电梯使用安全及维护管理的多项建议。该提案由柳州市住建委承办。在前日举行的“面对面”座谈会上,柳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重点就提案中设立电梯维修基金的建议作出答复。

    据介绍,柳州市于2010414日起实施《柳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对新建住宅小区、商住楼、经济适用房、集资合作建房等房屋归集首期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该《办法》规定,业主在房屋交付使用前按照规定的标准,即有电梯的按专有部分建筑面积70/平方米,无电梯的按专有部分建筑面积50/平方米,到专户管理银行交存首期维修基金。

    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相当于“房屋养老金”,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其中小区电梯属共用设施设备,已纳入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如电梯保修期满后,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相关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可按照一定程序申请使用维修基金。

    柳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柳州市大部分新建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尚在质量保修期内,部分小区尽管保修期届满,但因日常维护保养到位,尚未出现维修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的问题。目前全市仅有6个新建小区申请使用维修基金,且90%以上是用于电梯部件的更换,申请使用维修基金以电梯维修为主。

多渠道建立专项电梯维修资金

    然而,电梯的使用寿命一般有十多年,更换一部电梯费用三四十万元,维修、更新、改造费用累积起来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由于筹集的首期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有限,还要用于其他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一旦加上电梯维修、更新改造这笔大费用,就难免捉襟见肘。

对此,柳州市住建委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建立专项电梯维修资金。如从小区公共道路停车费、电梯广告等,利用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利润中,按照一定比例作为专项电梯维修资金单独列出,逐步积累;也可建立专项电梯维修资金日常筹集制度,业主大会制订标准,由业主每月或每年按照一定比例交存专项电梯维修资金

    同时,建议以立法形式另外设立电梯维修资金。柳州市住建委表示,将继续积极沟通,加快推进物业管理立法,设立专项电梯维修资金有关规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立法条款,交社会公众和人大讨论决定。

关于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理的建议

    在今年市政协十一届八次会议上韩玉燕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理的建议》,该提案被列入2016年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温其辉督办。韩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市的建筑施工工地,一般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建筑主体网围不严,有的甚至裸露建设;二是清理建筑楼垃圾是“天女散花”;三是运泥运建筑垃圾车没有遮盖,装得又满又多,致一路洒撒,一路扬尘。市政工程沿路开挖沿路作业,然而却不及时回填,不洒水;回填时又不及时清扫等等,这些现象,都是加重雾霾的源头。而城市建设在未来的5年或10年,都将是柳州发展的主旋律。如果不抓好这一环,城市空气污染将越来越严重。                                

    现场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答,我市非常重视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问题,对辖内的施工工地管理有详细的规定:施工场地要硬化绿化,施工工地要合理利用,采用全封闭渣土车运输土方,实施施工工地现场搅拌砂浆。这类措施能有效减少施工工地的扬尘。

关于人行道路面砖及井盖的提案

    关于人行道路面砖及井盖的提案,市住建委代表介绍,目前全市201条城市道路人行道采用花岗岩、广场砖、透水砖等多种规格和材质的路面砖,以后将统一采用透水性道板砖。老旧道板路段要逐步进行改造。针对汽车开上人行道停放,碾压损坏人行道设施的问题,宽度小于5米、结构强度达不到汽车停放标准的人行道将不允许设为汽车停放点。《柳州市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临时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正在编制中,将从规定方面进一步加强人行道设施管理与保护力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