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科卫体委员会

贺州市政协来我市开展推进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调研工作

  • 2021-07-12  柳州政协_文教卫体委员会  张万华

内容导航:

76日,贺州市政协副主席唐玉梅一行11人前来柳州市,就推进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工作。

唐玉梅副主席一行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七彩农场调研,据农场负责人介绍,农场已集种植、观赏、餐饮、住宿、学生游学和家庭亲子教学活动等综合发展项目。种植项目有:铁皮石斛、火龙果、金桔、莲藕等,农产品加工项目有馒头、包子、水饺和粽子等食品加工产品;学生游学项目有:蔬菜、谷物、水果等种植参与活动,生活技能培训如蒸煮米饭、蔬菜清洗加工、肉类的洗、切、炒和烤等加工参与活动;住宿方面开展有旅馆、家庭民宿、透明屋等特色项目。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雨卜村是典型的苗族村落,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苗族风情。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县乡党委政府指导以发展“非遗+扶贫”文化旅游产业,并且建立共享旅游开发机制,让村屯与群众共享旅游产业收益梁小哲说,基地成立之初,在各方大力帮助下,梁小哲的基地吸纳入驻了31家个体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返乡创业大学生4户,通过“基地+传人+贫困户”的模式,向苗族绣娘、小学生以及村屯留守妇女传授苗绣蜡染技艺。目前,雨卜村已有市、区级非遗传承人4人。

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侗寨,以茶园最集中的布央屯为主,按当时人口平均分配自然资源股,引导村民将茶叶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将布央村作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改革试点,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布央村实现了全体村民变股东的美丽蝶变。

如今,布央村“茶叶产业+旅游”之路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一座座茶山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村民们“生在景区里,坐着也收钱”,已实现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陪同贺州市政协调研组开展调研考察的市县领导有柳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张万华、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何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赖忠厚、韦祖胜等有送领导同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