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科卫体委员会

市政协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建言助力

  • 2016-08-15    

内容导航:

医改是事关民生的重大系统工程,需要走好踏实的每一步。最近,我市卫生计生委又给市民群众送来一重磅利好消息:规划由市人民医院、市工人医院柳铁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组建的《柳州市区域医疗卫生机构联合体建设规划方案》获得政府通过。

医联体的运作将对市民群众看病就医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和好处。一是引导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基层,市民可就近在基层医院一样能享受大医院的专家服务,不用再去大医院排长龙等着看专家号了。二是基层医院在社区推出医联体的相关医疗服务。如设置排班表,将大医院的专家什么时候下社区坐诊都排出来进行公布,社区居民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专家的,真正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也是市政协持续关注和建言的重要内容。2012年市政协将“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确定为政协常委会集体协商的两个重点课题之一。组织专家和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听取意见,经市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案》。建议案中,着重强调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使之逐步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指出目前还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明确机构性质。二是理顺管理体制。三是加强与医保制度的结合度。四是建立与医院的联动机制。五是创新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真正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今年3月。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又带领部分常委和专家,对我市部分医疗单位进行视察,重点了解我市医改进展情况,为深化医改,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征求意见,研讨对策,提出建议,为我市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助力。

医联体的动作,是我市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扎实稳步推进的重要载体。医联体在今后运行过程中,还会给市民带来更多的医疗福利,老百姓会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