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孙黎明副主席带队开展民主监督协商议题调研工作

  • 2020-04-02    市政协社法民宗委 申文朝

内容导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城市发展。3月底至4月初,孙黎明副主席带调研组围绕“进一步规范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监督性协商议题,先后到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走访调研。

 

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了解我市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调研组还特别邀请了市城市规划部门、物业管理协会、市委党校的相关领导、专家和政协智库成员一同参加调研。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听取了住建局领导关于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基本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我市居民小区有物业管理公司进驻服务的物管情况,存在问题和急需协调解决的主要矛盾,与各城区住建设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和咨询。在市城管执法局,局领导在介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近三年执法局接到业主投诉后采取强制措施执法的案例来说明目前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焦点、盲点问题,认真解答调研成员针对小区执法依据、手段、权限等提出的系列问题。大家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困难在于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不健全,职能无法顺利实现,导致物业公司各项服务、管理和运营活动不规范、不顺畅、甚至不合法,加上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规范、不严谨,造成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纠纷频发,难以调解。针对以上问题,大家讨论交流,各抒己见,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

 

孙黎明副主席指出,居民小区居住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成败,在目前人大没有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计划的情况下,各职能部门必须连合起来,形成联动合力,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对物业公司的年度考核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由物业管理协会制定行业规范,明确物管公司的职责义务,规范经营行为,减少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同时政府需正确引导,加大宣传,让老百姓明白美好的生活环境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专门的维护,从而自觉支持物业公司的工作。

市政协副秘书长崔永红,社法民宗委主任申文朝、副主任莫星勇参加了调研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