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市政协召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协商座谈会

  • 2019-07-15    

内容导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711日上午,由市政协孙黎明副主席牵头就“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综合治理水平”议题,在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副秘书长崔永红、社法民宗委主任申文朝,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6个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市政协委员梁德铨、李慕江、彭业波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职能部门围绕自己的工作职责,介绍了本部门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目前在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各政协委员也通过自己的前期调研的亲身感受,说明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给广大农民带来的福音,以及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资金投入缺口较大、长效机制仍需完善、群众主体作用仍需加强、农村垃圾终端处理遇瓶颈、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等方面。

缺乏资金是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大的制约因素,上级财政没有专项经费预算,每年各县区、乡镇需要支出垃圾清运费、保洁员工资、卫生基础设施购置等一大笔费用,基层财政压力大,致使工作推进难度加大。加强整治工作还应健全确实有效的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成果的维护与巩固。同时尽早出台符合我市实际、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地方立法工作,健全完善乡村清洁、农村人居环境执法监管体制。我市在农村污水治理、无害化厕所治理以及村中景观设计等方面缺乏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因此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技术培训,加快培养乡村规划建设、管护运行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也是急需开展的重点工作。座谈会上,大家争相发言,针对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领导与参会委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就加强政策落实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建议。

 

最后,孙黎明副主席做了总结发言。孙黎明副主席肯定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强调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缺乏政策支持,各方面力量整合不到位,人才匮乏制约了工作的深入推进,重点指出我市应当向先进地区学习,引进竞争激励机制,让各乡镇进行PK,集中财力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水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