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市政协课题组到融安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 2016-05-27    社会法制委

内容导航:

——市政协课题组到融安县就电子商务和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推进农村精准扶贫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先后到融安县桂北农产品电商园、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江县有关部门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和利用中央贴息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图:课题组在融安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市政协副主席崔放明,副秘书长黄穗卿、社法委主任傅韵陶,以及科技局领导、市委党校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融安县已有电商企业380多家,开展电子商务的实体企业50多家。主要经营金桔、茶叶、土特产、旅游服务等产品,年电商销售额2.96亿元,在电商的推动下金桔、香柚等产地收购平均收购价格分别提高了4元和2元。在利用中央财政贴息贷款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方面,全县民贸民品企业4家,十二五期间共获贴息贷款37124,享受财政贴息810万元,存在电子商务基础还很薄弱,投入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的问题,农特产品标准体系缺失,电商专业人才存在缺口。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扶持民贸民品发展方面相对滞后。

 

图:课题组在融安县仙草堂制药有限公司调研民贸民品贴息情况

    电商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十三五期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金融支持民贸民品发展是央行、全国民宗委、财政部开展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这两项工作备受关注和青睐。但如何让电商扶贫和中央财政贴息迎风起舞,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利器”,还需要更的思考和摸索。 

 

图:课题组在融安县桂北农产品电商园调研

       调研组认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融安县理清扶贫工作思路,创新扶贫模式,把打通制约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开发电子商务扶贫新模式。把发展电子商务与便民服务、扶贫开发、本地文化、龙头企业、线上线下互动、企业组团发展相结合的“六发展、六结合”的发展思路,初步探索出了符合融安自身的农村电商发展新路子, 下一步应着重提升融安特色林果产业知名度,促进果农增收,助力融安电商精准扶贫。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方面,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落实民贸民品优惠政策,促进民贸民品企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调度,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工作问题。强化执行,用好国家民贸民品贴息这一优惠政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