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委工作动态

市政协课题组到三江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 2016-05-12    社会法制委

内容导航:

    5月10日—11日,市政协课题组到三江县就电子商务和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推进农村精准扶贫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先后到三江县三江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林道木制品有限公司和良口乡南寨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三江县政府有关部门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和利用中央贴息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图:课题组在三江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市政协副主席崔放明,副秘书长黄穗卿、社法委主任傅韵陶,以及市委党校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三江县目前本地电商或网铺有65个,主要经营茶叶、茶油、土特产、旅游服务等产品,年电商销售额约6000多万元,数量少、规模小,在助推农村精准扶贫方面影响力不高。在利用中央财政贴息贷款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发展方面,全县民贸民品企业28家,年贷款额约6000多万元,享受财政贴息142万元,同样存在数量少、规模小的问题,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扶持民贸民品发展偏于滞后。

 

图:课题组在三江县林道公司调研民贸民品贴息情况

    电商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十三五期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金融支持民贸民品发展是央行、全国民宗委、财政部开展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这两项工作备受关注和青睐。但如何让电商扶贫和中央财政贴息迎风起舞,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利器,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摸索。 

 

图:课题组在三江县三江通电子商务公司调研

       调研组认为,发展电商重点在政府重视、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关键在对电商人才的培育,相关部门应协调资源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商超对接、人才培训等工作,促进农业与电商结合,形成良性运营循环机制,提高扶贫成效。在利用金融优惠政策扶持民贸民品发展方面,调研组认为,政府应高度重视金融优惠政策扶持民贸民品发展的工作,要认真挖掘政策要义,做到重视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贴息到位,用灵活的方式、创新的措施来落实优惠政策。

 

图:课题组在良口乡南寨村调研精准扶贫

 

图:课题组在参观南寨村利用扶贫资金修建的水池和凉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