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委员会

关注县域经济发展 敢问新“丝绸之路”路在何方?

——经科委到柳城县调研丝绸产业

  • 2011-12-29  经科委  

内容导航:

关注县域经济发展 敢问新“丝绸之路”路在何方?

              ——经科委到柳城县调研丝绸产业

 

 28日,市政协副秘书长黄穗卿率经科委到柳城县走访委员,调研丝绸产业经济发展。

 黄副秘书长一行在县政协陪同下,走访了柳城县石门山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州市政协经科委委员黄应田,先后视察了石门山丝绸厂和日田丝业公司,参观了缫丝生产线、日田-中华丝绸文化长廊和“思福祥”丝绸精品展示厅。

               图1:在日田丝业公司调研

 在日田丝业公司,调研组与日田丝业公司董事长、原十届市政协常委张日田先生就柳城县丝绸产业经济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据介绍,成立于20056月的广西日田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现代化设备、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花园式环境为一体的生产企业,是广西同行业中最具现代化、最先进的生产企业之一,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图2:调研组在石门山丝绸厂参观缫丝生产线

调研中我们看到,日田公司本着“传承民族精华,演绎丝绸文化”的理念和“再创一条科学发展的新丝路”的创新发展精神,积极开发终端产品,延伸产业链,进军终端市场。公司打造的终端产品“思福祥”牌丝绸系列产品被中国国际名牌发展协会和中国品牌企业联合促进会评为“中国著名品牌”,深受消费者追捧和厚爱,产品供不应求。2010年,“思福祥”产品被选为英国王子新婚贺礼走进英国王室,成为中国唯一登上英国威廉王子婚礼大典的丝绸产品。

          图3:参观中华丝绸文化长廊

我们感到,日田丝业立足本地,两头在外,把握丝绸服饰设计和产品终端市场,利用本地缫丝生产优势和江浙一带深加工优势,延伸产业链,着力实现产品利润最大化,增强市场竞争力,把企业做强做大,拉动了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东桑西移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下,广西桑蚕业发展迅猛,蚕茧量已连续4年排在全国第一位,广西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蚕丝生产和加工大省,茧丝绸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借此东风,日田丝业这一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是否会吹响我市茧丝绸业向纵深发展的号角,敢问我国这一古老、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离素有“桂中商埠”之称的柳州还远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