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小小云片糕 未来大可为

柳城县持续做好云片糕文章

  • 2022-11-21   《柳州日报》   记者 周仟仟

内容导航:

刚刚过去的“双11”,让一些市民意犹未尽。“双11”当天,一场由柳州市融媒体中心、柳州日报社、柳城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直播活动,把镜头对准柳州地方特色美食——云片糕。在这场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里,滋润柔软、香甜可口的云片糕受到欢迎,不仅引得天南海北的食客激情下单,还成功掀起一波“回忆杀”。

“这场直播让我们的销量增长了7倍,‘双11’期间总共卖出1000多包。”看着电脑前的数据,柳城县凤山镇顺兴食品厂经理廖荷辉高兴地说。

云片糕被誉为“柳州三宝”之一,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即盛行于市,一直是柳州名特产品,远销各省市及港澳地区,已有200多年历史。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更是被列为自治区、柳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何做好柳城县的这篇“云片糕”文章?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足?答案要从产品本身上寻找。

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作为第四代云片糕制作技艺传承人的廖荷辉,在现有基础上对云片糕的口味、保软期、包装等进行研发,使之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老牌小吃”云片糕,“不啃老”更“不服老”,不仅向着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渠道“开疆辟土”,还通过不断提升品质,持续“扩圈升级”。

云程飘万里,片雪漫天飞。当老技艺、老味道向健康化转型、向个性化转型,也就有了新顾客、新发展。如今云片糕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可食用的名片”。

在柳城县,云片糕产业不仅有村民们的“单打独斗”,也有政府部门的及时帮助指导,进而带动更多村民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为了给云片糕亮“身份”,打造商标品牌,提升柳城云片糕的品质、扩大产品影响力,2019年,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柳城云片糕地理标志商标。目前,该项工作正积极有序进行中。此外,去年柳城县提出了实施“九大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三产活县工程”中,也谋划了柳城县凤山云片糕文化旅游产业园。

16日,记者从柳城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柳城县凤山云片糕文化旅游产业园已完成前期规划。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占地面积350亩,将建成一个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云片糕、山禅水韵等)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和公共服务等功能的旅游休闲街区,并打造成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

“结合旅游产业发展,云片糕产业一定大有可为。”凤山镇党委书记韦杰表示,凤山镇也在积极探索云片糕的“破圈”方法,让云片糕这个家喻户晓并引以为傲的“老牌小吃”,再度创造耀眼辉煌,带动更多人致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