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党建引领激活力 “四强四带”促发展

市纪委监委大力创建模范机关亮点综述

  • 2021-11-19   柳州日报   记者 李俊

内容导航:

深入开展“百世流芳·诵读经典记初心”等“七个一百”系列活动;

积极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化”,支部建设“星级化”,支部联建“联动化”;

……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四强四带”机关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获评柳州市“模范机关”称号。

强党性 带头铸忠诚

政治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首位。

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题”,深入开展“学思践悟·躬身笃行”学习活动和“七个一百”系列活动,编排的情景剧《信仰》在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各个支部纷纷亮招,做实做亮支部党建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月一主题”等系列活动,党建质量得到显著提升,5个在职党支部均获评市直属机关“五星级党支部”。同时,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办案、巡察、脱贫攻坚等主责主业一线,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信访举报“利民、惠民、便民、暖民、亲民”的“五民”工作特色品牌,获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广大群众“点赞”。

强担当 带头抓落实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实干。

市纪委监委着重加强政治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政治监督672次,发现问题1428个;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530件,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671份,开展警示教育3916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96起,刊登剖析和反思文章100期。

此外,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伞网清除”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的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0年以来,全市在专项治理、整治方面共立案1263件,处理2168人。

强作风 带头严纪律

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台牌,都印有“十条禁令”,时刻警醒自己。这是市纪委监委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推行“建档立卡,精准画像”活动,开展“廉政勤政月月谈”以及“传优良家风 建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廉洁齐家。组织近百人旁听“落马”官员的庭审,使庭审现场变为“廉政课堂”。通过室主任大讲堂、主业微课堂等,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对照警醒。

强本领 带头当标兵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深化全员培训”“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打造“室主任大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等系列培训品牌。去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讲座27场,培训4675人次,组织参加各类业务考试测试714人次。开展“主业微课堂”235期,培训干部7615人次。

此外,市纪委监委机关注重在实战中练兵。开展“以案代训,跟案学习”实战练兵活动,培养作风强、业务精的监督、办案尖兵217名。开展“标兵能手选树”活动,评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60名、精品案件12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