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均增长

出口114.5亿元 同比增长了1倍

  • 2021-10-26   柳州日报   记者 粟桂利 通讯员 苏慧君、杨暘

内容导航:

10月25日记者从柳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9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形势很好,进出口均增长,其中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59.1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进口144.5亿元,同比增长27.8%;出口114.5亿元,同比增长1倍。出口的主要商品是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的87.8%。

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外贸的好形势在延续。10月份,在柳州海关监管下,一艘装载30台/套汽车SKD散件的货轮驶离柳州鹧鸪江码头,经柳州至香港水运航线,发往北美。这也是柳州口岸首次出口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我市今年出口的主导产品是汽车及其零部件。前9个月,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强势增长,出口额突破65亿元,同比增长158.3%。其中,整车出口共7.1万辆,增加169%;整车出口价值51.4亿元,增长205.4%;零部件出口14亿元,增长64.9%。

汽车及零部件的这一轮出口热,是柳州企业抢抓机遇拓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多家汽车制造商纷纷停产或减产,海外汽车市场供不应求,柳州车企近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培育的外贸基础和渠道发挥作用,实现出口大幅增长。

无独有偶,前三季度海外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大幅反弹,且多个国家同类产品受疫情影响减产、停产,柳州企业抓住战略机遇针对不同市场,优化调整产品政策以及渠道建设,同样实现出口大幅增长。1-9月,全市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额25.5亿元,同比增长59.9%,出口前铲装载机、履带式挖掘机、其他筑路机及平地机等产品数量7.1万辆,增长82.3%。

除了上述两类出口企业,柳州还有1000余家各行各业的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经营的出口产品包括预包装柳州螺蛳粉、茶叶、水果、实木家具、棉麻制品等。

针对柳州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柳州海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排查辖区企业进出口实际,针对性宣讲RCEP系列政策和原产地申报政策,助企通过原产地证书在目的国享受相应关税减免。对于发货周期紧、通关时效要求高等情况,我市采用“随报随检”“随检随放”作业模式,保障产品快速通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