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茶农当主角 问题好解决

市政协凝心聚力助三江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1-10-26   柳州日报   记者 覃珩

内容导航:

“没有品牌,茶叶利润空间很小。”“茶农技术不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资金薄弱,扩大再生产难度大。”……19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墙上“为民办实事”5个大字鲜红夺目。会上,茶农们“唱主角”讲困难,市政协委员“当配角”作记录。

会后,市政协还组织委员、茶叶专家等“智囊团”,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茶叶基地,了解三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和困难,发挥政协的作用,把“单打独斗”变为“并肩作战”。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叶专家葛智文表示,与茶农面对面交流,不仅有助于收集社情民意,还能及时解决茶农的困难,为我市在发展产业方面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把脉问诊”才能“开方治病”。为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的平台,凝聚力量为民办实事,市政协在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把工作站当作委员交流的“新纽带”、收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助推器”。

在三江斗江镇,一幢幢木屋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和绿树繁花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脱俗。这里也是斗江镇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办公的地方。

联络站工作人员介绍,把办公室搬到茶旅文化产业研学基地,就是为了更好地挖掘三江茶产业的发展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各类茶产业融合发展,助农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在联络工作站看到,这里摆放了各类用茶叶染制的丝巾、衣服和茶席等文创产品,处处洋溢艺术的气息。游客在此也能体验到摘茶、制茶、茶染等乐趣。

“三江茶旅产业目前仍处在‘摸石头过河’的阶段,会存在产业链不完整、产品体验差和运营能力弱等问题。”广西三江盛龙文化传播责任有限公司文化与艺术总监吴青改说,政协联络工作站的入驻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作用,为茶旅产业提供发展新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发展有思路,探索有路径,三江茶产业得到提质增效。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20万亩。今年9月,全县干茶产量16256吨,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13.5%和20%,全县7万户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4585元。同时三江茶还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江早春茶”获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