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开展月饼专项检查行动

18个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 2021-09-16   柳州日报   记者 江宏坤

内容导航:

14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柳州饭店、穗柳饼家等企业,对月饼原料进货、索证索票以及是否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生产、流通环节进行检查。据悉,月饼专项检查行动从8月中旬开始,现已在全市范围内抽检了71个批次的月饼,其中的18个批次的月饼检测报告现已出炉,全部合格。

据介绍,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除了产品质量,还要重点检查包装。根据国家规定,月饼包装没有清楚标注生产企业、成分、有效期限和“QS”认证等内容,将禁止进入市场。当前,月饼现行有效的执行标准是GB/T 19855-2015 《月饼》,该标准按加工工艺分为热加工类和冷加工类,按地方派系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晋式等类型,广西生产的基本是广式月饼。根据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使用规定,月饼添加剂以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丙酸盐为主,且不可超范围超量使用。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选购月饼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中标注的内容,如厂名厂址、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特别要注意的是,谨慎购买网络和朋友圈自制的月饼,这些自制食品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具备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条件不一定满足安全卫生要求,存在安全风险。另外,还要严格按照产品标签上的储存条件和保质期,科学合理贮存月饼,不食用过期月饼。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