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取得喜人成果

“智慧柳州”建设获全国多项荣誉

  • 2019-12-10   《柳州日报》   记者 文鑫豪

内容导航:

6日,2019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经过综合采样、交叉验证、汇总分析,对全国参评的61家部委、32家省级、301家地市、452家县区级政府网站进行打分,我市“龙城市民云APP逐步实现柳州智慧城市服务一体化”入选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90.3分获地市政府网站第二名。此外,在区县政府网站排名中,鱼峰区、柳江区进入百强,分别获第54名、第64名。

龙城市民云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柳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数字惠民服务体系,以促进数字柳州建设抓手,以解决民生堵点问题为目标,以市民需求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的权威规范、高效便民、安全可信的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龙城市民云项目由市大数据局牵头、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负责,联合全市各委办局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以全市共建共治共享为重点,打通基础数据库,打破信息壁垒,促进互联网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

龙城市民云项目自2019220日上线以来,已经完成包括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等48家单位、191项服务的上线,注册用户突破32万,累计服务超348万人次,成为柳州市优化政府服务手段、强化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从打通的部门数量、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多个维度来横向比较和统计,龙城市民云已迈入全国智慧城市同类APP的第一阵营,成为一个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典型应用。

龙城市民云充分发挥“一站式”特色,不断接入关乎市民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需求的公共服务,如群众熟知的查社保公积金、电子社保卡、缴水电燃气费、公交出行扫码、自行车扫码租车等。

记者在市大数据局了解到,下一步,龙城市民云将继续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务服务高效化、营商环境便利化等方面,加快落实公共服务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对接更多服务单位,打通更多实时数据,持续推动公共服务高效多元发展,担当市委市政府向市民提供服务的移动总入口,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市的发展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支撑,实现本地区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让“智慧柳州”建设的成果惠更多市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