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及多个县区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好评

实干出实效 田园好光景

  • 2019-05-24   《柳州日报》   记者 覃珩

内容导航:

近日,自治区2018年度设区市及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出炉,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获自治区好评——考核结果为综合评价较好。在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中,融水苗族自治县为综合评价好,融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为综合评价较好。在52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贫困县一类县中,柳城县、鹿寨县为综合评价好;二类县中,柳北区为综合评价好,柳江区、鱼峰区为综合评价较好。我市没有“综合评价较差”等次。

2018年,我市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产业脱贫摘帽指标达标率为100%,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均达8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88元,增长11%

眼光向外,内引外联推动扶贫协作。近年来,我市紧盯问题,主动与区外城市查找差距与不足,大力推进三柳、桂三高速公路和贵广高铁的建设与开通,使贫困人口较多的北部三县外联交通更加顺畅,助推旅游业发展,让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今年“壮族三月三”及清明节5天假期里,融水县接待游客78.8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6亿元。融水县相关负责人说,融水县的绿水青山正因交通的便利逐渐转化为“金山银山”,旅游业这一脱贫致富支柱产业,目前已带动8900余人脱贫致富。而三江、融安等县区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将旅游业作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造血产业”。

苦练内功,提升精准脱贫的造血能力。如今,全市扶贫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不仅因地制宜在三江县发展油茶产业、在融安县发展金桔产业,还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建设田螺、豆角等原材料基地等。非贫困县柳城县、鹿寨县也主动出击,将扶贫工作从传统发展模式中释放出来,通过严管厚爱等方式积极转变扶贫干部工作作风,让扶贫工作出实效。

广西味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木瓜丝,不仅成为当地知名品牌,还成功走出国门。“木瓜选用的是我们当地自然生长的生脆木瓜,它因深加工而身价翻倍,让农民增收。”该公司负责人说。近年来,柳城县深加工产业遍地开花,新增了农产品加工、医药产业、木材加工、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并建设了规模化特色产业基地31个,辐射带动960户贫困户。

鹿寨县则为想干实事、能干实事的扶贫干部创造了“征战的舞台”。据了解,今年1月至3月,鹿寨县分别下达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80万元、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18万元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8.5万元,解决资金难题,激发他们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现在,精品葡萄、鹿寨蜜桔、大果山楂等特色果蔬产业示范园纷纷涌现。导江乡山楂特色扶贫产业今年还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成为扶贫增收典型事例。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