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坚持房住不炒 精准发力调控

两会热点话题: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 2019-01-16   《柳州日报》   记者 罗秋振 侯静雯

内容导航:

【热点关注】

近年来,柳州人日常打招呼的话语不仅有“吃了吗”,有“买了吗”“申请了吗”。这个“买”说的是“买房”,“申请”则是说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

房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有人为自住买房,有人为炒作购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我市房地产市场如何健康发展,在这次两会上,成为委员、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

【两会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市政协委员、广西正则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周毅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稳房价,既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又是稳定柳州大局的重要举措。

周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了全力以赴稳住今年经济增速水平,把全力以赴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为此,除了努力做好工业外,就是要做好房地产。因为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涉及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还涉及大量农民工就业。如果人们为了购房甚至为了炒房而不顾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按揭,造成负债过大,超过一定比例会影响生活质量。一旦收入来源发生变化影响还贷时,家庭同样会产生经济危机。

市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梅培军(注:原市一中老师)认为,房地产价格的波动有许多复杂因素。如何控制房价不能波动太大,需要政府进行综合、系统考虑,特别是要把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惠民工程切实做好做到位,保证有不同需求的群众得到一定程度的住房供应。

据了解,我市2018年推出了三个限价房项目,分别是“祥源大地”“润景花园”“联发君悦兰亭”,共向市民提供限价商品房4205套。其中,“祥源大地”均价每平方米不超过6100元,最高销售单价每平方米不超过6500元;“润景花园”均价每平方米不超过5700元,最高销售单价每平方米不超过6200元;“联发君悦兰亭” 均价每平方米不超过6555元,最高销售单价每平方米不超过6882元。

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秦长春说:“2018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良好,投资销售稳步增加,整体价格稳中略降。针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市住建委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市场调控。2019年,市住建委还将继续围绕十九大报告思想方针开展工作。”

秦长春介绍,2019年市住建委将从四个方面着手继续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一是加大商品房的供应量,其中包括加大土地以及住房品种的供应量;二是继续开展棚户区改造建设,尤其是推进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等区域的整体改造;三是推出新的限价房项目,2018年我市推出的三个限价房项目广受市民好评,接下来还要推出新的限价房项目;四是在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的产业园区附近建设新的公租房项目,解决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由此逐步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