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让“柳州智造”更具竞争力

从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成立看我市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 2018-12-12   《柳州日报》   记者 荀诗媛

内容导航:

工业设计,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中,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满足着人们对产品和服务日益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

工业柳州,一座绿色生态、创新驱动、智慧智能、幸福宜居、开放包容的西南工业重镇,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奔向高质量发展建成万亿工业强市的时代强音。

这两者关联,会碰撞什么样的火花?对于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又将带来什么?

128日,应邀出席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成立暨设计赋能产业创新高峰论坛的上海IV类高峰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程建新教授,用“今天的传统是昨日的创新,今天的创新是明日的传统”,概括了两者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遵循这份规律,勤劳实干的柳州人早已开始在制造成果中加点“设计调料”,使制造成果更具市场竞争力,拉近与需求端的距离。同时让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探索出一条柳州智造通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政企学联动 汇集国内设计力量促柳州制造升级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决定着制造的品质、价值,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工业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国家相继出台许多指导意见及政策,我市也紧跟其后,于今年8月成立柳州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长担任组长,有的放矢地推进“柳州市洛客城市设计中心”项目落地,推动我市工业设计逐步成为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标杆区域。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工业设计领域及时在我市工业进程中烙下一个个发展足迹。

2017年,柳工及上通五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风柳汽及重汽运力被评为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2018年维尼等七家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级设计中心。

201814日,柳州首家专精于工业设计、生产与销售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白露工业众创空间成立,与上海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联合共建柳州市工业设计中心,帮助创新创业者开展工业设计前端调研、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等项目。

49日,中国工业设计龙头企业LKK洛可可正式入驻北部生态新区,与市政府、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在北部生态新区共建广西工业设计城。

629日,首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国际论坛”在我市召开,以引进工业设计与创新人才和项目为目的,共同为技术创新和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打造合作样板。

如今,被工业设计界业内人士誉为“北洛可可南木马”的上海木马,将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于鱼峰区洛维工业园,与北部生态新区等区域共同构建起工业设计多足鼎立的格局,有效搭建起一个个创新孵化平台。

市工信委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陆铫出席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成立活动时表示,工业设计在我市,现在是方兴未艾,未来肯定是蓬勃发展。柳州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聚集创新要素,工业设计就是创新要素的主要部分。目前市工信委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正在制订一系列政策,让工业设计产业在我市开花结果,与柳州发展深度相融。

聚焦中小微 赋予需求企业奇思妙想带动产能升级

工业设计与柳州制造的握手合作中,站在创新链的起点的柳州,年龄各异的创新创业者们,也紧握设计魔法棒,不断进行探索。

广西祥兴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铭表示,工业设计无处不在,从铅笔到汽车等,均有渗透。在柳州,大型企业研发的成果与工业设计紧密结合,但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对工业设计的应用还甚微,为此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将瞄准配套企业,以需求为导向,为他们提供可参考可应用的工业设计方案,引导他们提升诸如原厂的选配式零部件方面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中小企业代表之一的市华航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承华坦言,企业生产的物联网型智慧消防设备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对工业设计需求很强。产品质量与大企业出品相比,不分伯仲,但是中小型企业在设计开发等成本投入上资金有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优势不明显。此次瞄准木马设计进驻柳州的机会,期待借助上海顶级设计团队,提升产品竞争力。

多次在创新创业比赛中担任评委的柳州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泉建议,工业设计是创新与创意的桥梁。发达国家将发展工业设计上升为国家战略予以重点扶持。我国也制订和发布了《工业转型升级》五年规划等政策及文件,强调要发展工业设计。柳州与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工业设计产业蓬勃发展的发达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从近几年我市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大企业内部大赛来看,涉及工业设计的项目没有,将工业设计理念和方法运用于企业项目产品少之又少,建议更多创新创业者做好这方面的文章。

程建新建议,柳州机械制造实力很强,在工业设计环节,政府可有意识地对这些行业的上下游项目进行侧重,对中小微企业从源头开展引导,使企业和政府实现共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