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空中桥梁”连通全国辐射世界

柳州民航事业发展概述

  • 2018-11-08   《柳州日报》   记者 唐小玉

内容导航:

  “我去过40多个国家,这是第一次从家门口飞,太方便了。柳州发展变化好大,我们特别自豪。”1031日,将乘坐我市首条国际航线前往柬埔寨的李素兰激动万分。

改革开放40年,柳州机场发展迅猛,成为国内中型机场;随着柳州-金边国际航线的正式开通,再升格为国际机场,成为我市改革开放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柳州民航事业和城市经济建设如虎添翼。

民航建设突飞猛进

柳州机场最早位于帽合村,为军用机场。1986115日,民航柳州站组建,同年314日,开辟了广州至柳州往返航班。199210月,白莲机场开工,1994年底通过验收。19941228日上午1005分,从广州起飞的一架波音757航班落地白莲机场,宣告白莲机场首航成功。

1995316日,白莲机场正式通航,首批开通柳州与广州、成都定期营运航班。接着陆续开通了柳州-北京、上海、北海、深圳、海口的航线。

白莲机场通航初期的10年间,由于航线不稳定,旅客吞吐量一直在几万至十几万人次间徘徊。2006起,我市民航发展迎来春天,2010年航线由原来的7条增加到十几条,通航城市增至22个。2011年起,柳州民航事业更是突飞猛进,当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大关;2012年达到77.3万人次;2016年则突破百万人次大关……柳州机场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

  “去年旅客吞吐量113万人次,今年将突破140万人次。”亲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航事业之巨变,柳州机场副总经理付军感慨万千。

走向国际拥抱世界

  “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在帽合机场。1987年去广州,几十分钟航程。返航时我还用相机在空中拍摄了一张柳州全景照片,留存至今,很珍贵。”一直从事外贸业务的余钧紧跟柳州改革开放的步伐,利用空中“快车”开展业务。

余钧说,大学毕业来柳工作几十年,他见证了柳州机场从小到大、从旧到新的快速发展。发展如此之快,是改革开放初期无法想象的

机场副总经理付军是一名从通信导航员成长起来的管理干部,他告诉记者,20161220日,柳州新航站楼及新建停机坪正式启用,新航站楼面积是旧航站楼的三倍,新增了很多先进的设备设施和服务功能,有了登机廊桥。

  “以前帽合机场是小飞机,只有三十几座。那个年代坐飞机需要单位开证明,票价50多元钱,属高消费。现在白莲机场几乎都是百座以上的大飞机,普通百姓都消费得起。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无纸化通关让出行更轻松。”付军说,目前我市“空中桥梁”已连通辐射全国和世界的主要枢纽机场,加上国际航班的开通,柳州与世界的商旅沟通更加便利快捷。改革开放让地方经济和市民都受益匪浅。

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大国际航班开发力度,力争开通泰国、越南等更多东盟国家的城市航班,张开热情的双臂,拥抱世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