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老有所学所乐 夕阳更美更红

近年来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综述

  • 2018-10-17   《柳州日报》   记者 周枳伽

内容导航:

每月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老年乘车优待政策继续执行,颐养中心、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近年来,一桩桩、一件件惠及全市老年人的实事、好事,在龙城大地绘就了一幅最美夕阳红的温馨画卷。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截至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人有66.9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7.3%。如何让老年人的晚年过得幸福安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近年来,我市不断构建社会化养老体系,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我市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获得50元至300元不等的高龄补贴,实现高龄津贴全覆盖;老年乘车优待政策继续执行,68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免费乘车待遇;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49家,市区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55个、老年人活动中心126个,有养老床位16503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4.77张;柳钢仙源颐养中心、河东老年公寓和市老年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秋斓颐养中心、白云颐养中心、市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持续完善多层次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我市为老年群体编织了一张民生保障网。近年来,我市制定了《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2016-2020年)》《柳州市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研究制定及修订养老服务建设的配套政策,修订完善《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让龙城夕阳更美更红。从社区到广场、从城市到乡村,我市老年文化活动别开生面、精彩纷呈。今年上半年,市委老干部局持续打造“龙城秋韵”的老干部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全市老干部迎春联欢会、老干部门球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同志的才华。为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学”的需求,市老年大学共开设了21个专业202个班,共招收学员9714人次。

为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推动老龄工作不断深入。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每年市老龄办都会组织开展百岁老人慰问、老年人权益保障咨询等系列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此外,我市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开展“老书记百堂党课”50余场次,让老党员在“传帮带”中传递正能量;鱼峰区成立了柳州市首个老干部红色教育阵地;7月,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看广西发展60年,谈改革开放新成就”活动,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为经济发展点赞、建言献策。

一直以来,我市广大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积极主动作为,涌现了用耆年力量谱写新篇章的优秀榜样。今年7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我市91岁的宋国祥老人被评为助人为乐的老教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