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湛两市落实党中央共同富裕重大决策部署首战告捷

携手奔小康共写致富“山海经”

  • 2018-10-16   《柳州日报》   记者 江宏坤

内容导航:

秋风起兮话丰收。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自去年9月粤桂两省区召开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确定湛江与柳州建立结对关系以来,两座城市经过一年多的通力合作,柳州共有114个贫困村摘帽、12.32万人脱贫,实现了首战告捷,在新时代书写了山清水秀的内陆城市与碧海蓝天的海滨城市携手奔小康、先富带动后富的“山海经”。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柳湛自确定结对关系以来,共同签订了《湛江市-柳州市“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协议》,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编制扶贫协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为有效、有序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两市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廉江市与融水苗族自治县、吴川市与三江侗族自治县、遂溪县与融安县建立了结对关系,湛江-柳州“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呈现出结对帮扶全面覆盖、产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干部人才交流日益频繁的良好局面。据统计,一年多来双方共互派党政挂职干部15名、专业技术员42名,召开联席会议8次,开展交流对接572人次。

山水相逢,带来的不仅是风景的相融,还迸发了产业兴旺、扶贫有力的“致富火花”:在廉江市的帮助下,融水县2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3次到湛江市参加展销活动,累计获得4000多万元农产品订单合同;融安县组织特色行业参加广东省相关展会,促成企业签订多项农产品销售订单,遂溪县水果批发商更是成为融安金桔销售的一大助力,今年融安金桔销售量达80多吨;今年6月,吴川市与三江县首个扶贫“微车间”开工投产,当日现场报名入厂务工的贫困群众达到200多人,进厂就业后预计月收入可达3000多元。

现在,山水城市相逢迸发的“致富火花”在我市扶贫各个领域已渐成“燎原之势”:在旅游协作方面,我市北部三县旅游资源得到较好开发,仅三江县今年就吸纳广东游客180多万人,其中湛江游客约13万人;在医疗卫生方面,湛江先后派出20多名医生到我市北部三县开展送医巡诊等活动,服务贫困群众37000多人;在劳务协作方面,两市积极发动企业开展招聘活动,提供了2600多个岗位,先后帮助1400多人转移就业;在教育协作方面,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的教育投入,解决了3000多名学生的就读问题;在产业协作方面,先后有9家广东企业与被帮扶县签约合作,在我市北部三县都建立了产业园区。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柳湛两市不久前召开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双方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等。依托此良好契机,柳州将把湛江人民的支持帮助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优势,充分释放粤桂扶贫协作的政策红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心协力开创两市扶贫协作新局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