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企业帮扶贫困村形成企业化思维助脱贫

打造拳头产品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 2018-08-10   《柳州日报》   记者 罗秋振

内容导航: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啃下脱贫“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企业作为扶贫的重要力量,在奔赴扶贫第一线的同时,以企业化思维寻良策、开“方子”,助阵脱贫攻坚。

据了解,我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总目标,是要全面完成32.87万贫困人口、313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2018年全市又新增深度贫困村35个。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各种社会力量必须全面动员起来。

近年来,柳钢先后投入资金、物资共计价值1000多万元,对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安陲乡的7个贫困村和融安县桥板乡古板村进行定点帮扶,对柳城县大埔镇六休村、洛崖社区开展“生态乡村”建设,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最近,柳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率队到融水县安陲乡进行扶贫工作调研时,还给该县提出了重点谋划符合元宝山元素、产业特色突出、辐射带动功能强、扶贫成效好的产业项目,打响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

718日、19日,市商贸供应商行业协会组织了一批民营企业家到融水洞头镇一心村扶贫。该村地处黔桂交界的高寒山区,距融水县城131公里,距柳州市区车程7小时。在与乡镇干部及贫困户交流时,企业家鼓励该村做强做大高山有机生态种植,在原有辣椒和灵芝种植基础上引进种植板蓝根、台湾南瓜等耐寒优良品种。728日,村委12人应邀到协会东泉无公害生态有机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台湾瓜果种植,协会承诺在提供品种、种植技能、产销等方面给予一条龙服务和帮助。

  “百企扶百村”,携手奔小康。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我市各种企业主体广泛开展“百企扶百村”“千企扶千村”等活动,他们自主选择,综合考虑村企实力、产业发展等因素,以企业化的思维,在帮扶形式上,使贫困村、贫困户努力形成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与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结对帮扶中,引导发展大果山楂种植产业;鹿寨通用人造板有限公司、鹿寨县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式帮扶模式,对口帮扶贫困村销售蚕茧、蔬菜、木材等产品。企业化思维帮扶,改变了以往单纯资金帮扶的“输血”模式,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从而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