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推进劳务带头人培养计划走出务工脱贫新路子

让致富“领头雁”带动更多人就业

  • 2018-08-09   《柳州日报》   记者 梁莎莎 通讯员 廖玲 唐娟红

内容导航:

76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高兰村贾老红参加了劳务带头人培训班课程。如今,学成返乡的贾老红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头雁效应”,一人就带动木工和钢筋工24人就业。

贾老红是我市首批15名劳务带头人培训班课程学员之一,在培训期间接受了组织协调能力、现场施工管理、安全知识、测量计算技能、沟通交流礼仪、扶贫政策以及劳动法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培训,成为新型技能型人才。作为贾老红的同乡刘老交,也通过此次培训带动木工、内外架工20人就业。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首次培训预计能够带动400余人实现脱贫,并且达到每人月均5000元的收入水平。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培育新型脱贫致富“领头雁”。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实施就业扶持,带动广大农村贫困劳动力务工脱贫致富,已经成为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的新引擎。通过培训一支劳务带头人队伍,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是我市扶持贫困群众脱贫的又一新思路。

据悉,劳务带头人培养计划是通过培养劳务带头人,以点带面、以面联片,引领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模式,达到带动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为让劳务带头人成为致富的“操盘手”,市人社局鼓励贫困村年富力强的青年人、村干部等担任工作站专职(兼职)劳务带头人,成批次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此外,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贫困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工作,并按照300/人的标准给予劳务服务机构(经纪人员)就业服务补助。

让“看得见的手”发挥效应,今年初我市出台了系列文件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鼓励政府平台公司等重点企业,优先吸纳劳务带头人组织的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实现劳务输入输出精准对接。

随着培训劳务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员外出就业的兴起,以及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的形成,这将成为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途径。在未来3年内,我市预计可逐渐实现贫困劳动力“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逐步实现全市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目标。

“政策针对性强、服务精准是我们开展精准就业扶贫的突出特点,通过近、中、远期的帮扶措施,旨在建立良性的脱贫致富机制,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海祥说。

目前,我市1660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人数为197547人,已就业及已脱贫人数为96731人,未就业及未脱贫人数为100816人。根据我市劳务带头人带动就业方案的目标——3年培训就业创业带头人1000人,其中一个带头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50人以上,带头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5万人以上,以此帮助5万人以上就业创业脱贫。2018年至2020年,我市将通过各种方式,帮助10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