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我市以“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引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八大群体入会有实质性突破

  • 2018-07-09   《柳州日报》   记者 韦斯敏

内容导航:

  “加入工会,就像找到了‘娘家人’,让我们有了归宿感。”当柳州市华厦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韦仪领到工会会员证时,激动地拿着红色小本子反复翻看。

韦仪是名有着15年驾龄的货车司机,在与华厦物流签订劳动合同之前,曾自己买车拉货,自主经营,不仅极少去做体检,还“被坑了不少次”。

这样的困境迎来转机。

627日,我市在柳南区华厦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职工之家”举行“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暨智慧工会服务仪式,以“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引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动八大群体入会取得实质性突破。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市总工会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有物流园区5个,货运企业1384家,已登记的货车6453辆,货车司机69023人,而已入会的货车司机仅为20017人,占总数的29%。如何有效服务促进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刻不容缓。

今年3月,全国总工会下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把包括广西在内的5个省(区)列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要求各级工会把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

  “我们要努力让工会组织成为货车司机群体遮风挡雨、排忧解难的‘温馨之家’。”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以来,我市结合物流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货车司机驿站”与“货车司机职工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并供应饮用水、热饭工具、急用药物等贴心服务。柳南区总工会在全市率先推出针对货车司机生活、工作的“1+X服务”模式,为入会的货车司机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一份意外保险、一张工会市民卡、一台手机、一套留守儿童托管等服务,实实在在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帮助。4月至6月底,短短两个月期间,我市以优质服务吸引了8500多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

今后,我市还将积极探索适合八大群体的创新网格化、社会化工作方法,开展智慧工会服务系统,实现工会组织、工会工作与互联网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