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探访柳州城市淤泥与污泥的变废为宝之路(下)

高温煅烧 污泥“重生”

  • 2018-06-20   《柳州日报》   记者 侯静雯 报道摄影

内容导航:

水泥生产设备

我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是怎么变成水泥的?在转换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难题?619日,记者来到位于柳南区太阳村镇的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污泥变成水泥,重新投入城市建设的过程。

为处理好随着城市扩容增加的污泥这一难题,201312月,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并试运行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水处理厂污泥项目。现在,市区的龙泉山污水处理厂、白沙污水处理厂、阳和污水处理厂、拉堡污水处理厂、官塘污水处理厂、沙塘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都能通过密闭专用运输车辆运至位于太阳村镇的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理。

16日,记者走进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看到了该公司的污泥处置中心。

“设计规模是300/天,实际上现在每天运来的污泥只有150/天。对送来的污泥我们事先进行化验,确定不含有无法处置的污染物。”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调度室主任、安全环保部部长陆金海介绍说,污泥处理流程,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系统:污泥运输及储存系统、污泥泵送及给料系统、污泥入窑焚烧系统。简单地说,就是把污泥投入水泥窑进行煅烧。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具备很大优势,在水泥窑生产运行过程中,窑内物料具有温度高、停留时间长、供氧充足、燃烧充分易于稳定等特点,能够完全将污泥中的各种有机物、无机物煅烧成无害化的化合物,并将焚烧后的残渣融入水泥熟料,最终进入水泥成品。

“我们处理的污泥成分中,约有80%是水。把这些污泥投入水泥窑煅烧,如同把一盆水泼进炉子里,炉子的温度会降低,会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陆金海说。水泥生料的煅烧需要约1600摄氏度的高温,投入污泥时,水泥窑里的热度就会产生变化,需要加大热量供给,保证水泥窑内的温度达到生产要求。

在水泥生料中加入污泥,能不能提高水泥熟料的产量?陆金海解释说:“污泥煅烧后剩下的固体不多。按现在约150/天的污泥处理量,污泥固体在水泥熟料中占比不到1%。占比虽然不高,但环保意义非常重大。”

从投入资金进行设备建设,到后续持续投入资金解决污泥在投入水泥生产中的各项问题,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这份来自社会的重担,也给我市变废为宝“名单”添上了一个重要选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